学校要闻

党委书记田辉玉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周明哲  审稿:陈明吾  摄影 :  来源:宣传部  编辑:周明哲   点击数:

本网讯 9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党委书记田辉玉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切实增强学好用好这一新著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等党委中心组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参加学习。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厚勇教授从民法典的诞生、民法与民法典的关系、民法典的内容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解读;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儒刚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中心发言;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黎鸿翔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作学习交流。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到党管宣传、党管舆论阵地、党管干部等各个关键环节;要培育核心价值,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力和凝聚力。通过思政课以及线上和线下、校内和校外、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主导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要巩固网络阵地,营造意识形态工作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积极营造绿色文明的网络空间,从源头上阻断非主流意识形态信息的不良传播,引导师生客观、理性、平和地看待各种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努力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导向;要坚定文化自信,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基础。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广大师生能有效抵御落后、不良文化的冲击,在文化多元背景下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要构建工作格局,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顶层设计,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把意识形态工作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推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序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要增强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自觉。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牢法治思维、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将法治思维与自身职能科学地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要充分认识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我国依法治国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法治保障,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要提高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能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紧紧围绕师生最关心、最在意、最直接的问题,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积极引导全校师生自觉作学习、遵守、维护民法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研读原文,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带头主动学,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把《中国制度面对面》作为辅助读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坚持联系实际,在学以致用上见真章。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把学习过程贯彻和体现到学校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要坚持担当作为,在干事创业上求实效。全校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