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湖北日报》头版报道我校李旺珍副教授到瑶乡故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田丽  审稿:雷振宇  摄影 :  来源:宣传部  编辑:田丽   点击数:

11月23日,《湖北日报》头版以《教授“问”起来、诗歌“颂”起来、书记“唠”起来——瑶乡故里,我们共烹共享“精神大餐”》为题,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旺珍用乡音为咸宁市通城县大坪乡内冲瑶族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教授“问”起来、诗歌“颂”起来、书记“唠”起来——

瑶乡故里,我们共烹共享“精神大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周鹏 通讯员 荣瑛 易凌云

11月17日,雨后初霁,阳光洒满幕阜山。

欢快的长鼓舞中,党的二十大精神,“飞”进瑶家村寨!

这天下午,咸宁市通城县大坪乡内冲瑶族村“瑶望千年”广场,村干部、党员代表和老百姓陆续围拢,静候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大餐”。

教授“问”起来——

变“被动听我说”为“启发主动想”

“上台前,我征求大伙意见,是用普通话讲,还是用通城方言讲。老乡说,除了  English听不懂,什么都听得懂……”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旺珍幽默开场。

李旺珍是大坪乡人,一口纯正乡音,让现场瞬间热烈起来。

她走到老百姓中间,抛出问题:“从哪一年开始,您觉得生活越来越好了?”

“2015年!”村民黎曙光抢答:“当年,家里年收入才几万元,现在有十多万元。此前,乡村道路是村村通,现在是户户通了;以前住老屋,现在住新房……”

黎曙光的感受,是内冲瑶族村变迁的缩影。

几年前,这里还是鄂南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广西瑶学会的一群专家寻根至此,经考证,内冲瑶族村是瑶族先民曾生活扎根的地方,是瑶族的“早期千家峒”。2018年,该村被命名为“中国古瑶文化之乡和传承展示基地”。2019年,通城县将该村打造成以瑶文化为主的景区,并获评湖北省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和国家4A级景区。

漫步内冲瑶族村,远山为幕,瑶文化陈列馆、养心谷民宿萌萌屋、瑶家文化园长廊等,错落有致。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们,家门口销售土特产,开农家乐,进行民俗表演。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20万元。

从身边事说开去,李旺珍盘点发展成就:“这些变化,归根结底,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

大伙点点头。李旺珍继续发问:“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您最关心的是什么?”

“老了之后生活怎么样”“工资能不能快点涨”“就近打工的机会多不多”……

“这都是大家的急难愁盼。”李旺珍拿起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今年5月,我省启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这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

宣讲中,李旺珍多次与村民互动。“讲理论,不能生搬硬套。提问能引导大家思考,变‘被动听我说’为‘启发主动想’,这样得出的结论更入脑入心。”李旺珍说。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老乡们,有这‘三个算数’,大家对共同富裕有没有信心?”李旺珍再问。

“有!”乡亲们声音铿锵,掌声热烈。

诗歌“颂”起来——

二十大报告里,蕴含致富路

仅有教授宣讲,还不“过瘾”。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统筹,咸宁市委宣传部、通城县委宣传部协调,现场还安排了诗朗诵。

“百年多曲折,壮士竞风流……”一首《水调歌头·二十大召开感咏》吸引大家目光,这首词是通城县塘湖镇大埚村创业能手刘彩云创作的。

刘彩云2015年返乡进行直播带货,帮助周边脱贫户销售腊肉、干豆角、干竹笋等农特产品。2017年,她投资350万元建了酒厂,专做窖藏黄精酒,目前已藏酒4万多斤。2021年,她又投资850万元创办鲁直第民宿书苑,请了5位脱贫户长期务工,还向100余户脱贫户收购农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字字珠玑,尤其是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令人振奋。”刘彩云说:“扶贫事,乡村美,富同舟……一下蹦进脑海,感觉有千言万语要对党说,提笔就写下了这首词。”

“报告的内容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景区负责人徐瑶分享感悟:“坚信我们的旅游饭会越吃越香,致富路越走越宽。”

村民胡和平是景区人居环境维护员,他说:“二十大报告里蕴含致富路,我们还要继续学习,紧跟党,共同缔造美好生活。”

大坪乡内冲村党支部书记胡金文表示,将深挖瑶族文化,将内冲瑶族村打造成生态、文明、富裕、幸福之村。

书记“唠”起来——

整治“撂荒田”,端牢中国饭碗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大坪乡党委书记刘海军身着瑶装,走上讲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落实到我们乡,就要抓紧整治撂荒地、抓紧推进撂荒地复耕!没有高标准农田,怎么有高产出?”刘海军“唠”了起来。

目前,全县整治撂荒耕地1.82万亩,整治率100%。大坪乡有耕地面积2600余亩,整治之后,丰收率约88%。

“有些撂荒地,水利灌溉条件也不好,交通也不便,种粮大户也不愿意接,怎么复耕?”村民胡宜勇提问。

“请村委会兜底!”刘海军“支招”,村集体组织翻耕,再栽种玉米、大豆、红薯等对灌溉条件要求不高的耐旱作物,同时,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以向县水利湖泊局、县交通局申请修整灌溉渠道及农机通行道路。

“今年干旱,还不知明年气候怎么样,怎么帮我们丰产增收?”村民胡能武道出担忧。

“老乡请放心!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家所关心的事,也是党委政府重视的事。”刘海军为他“宽心”,今年虽遇大旱,但没有发生大灾,因为县委县政府提前谋划,将各大水库蓄水,干旱来临,科学调水。同时,该修水渠紧急修,该用水泵抓紧用,该打水井就打水井……多措并举,确保了粮食稳产增收。“有党的坚强领导,大家团结一心,一定可以抵御一切风浪。”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炊烟袅袅升起,萦绕瑶家村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收拾好宣讲现场,刘海军和同事们又走向田间地头……


新闻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11/23/content_200453.html

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227468&fromFlag=1&cId=1176340&tencentShare=1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