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人民网】湖北省高校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顺利举行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2020年11月7日,“湖北省高校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在金桂飘香的湖北咸宁举行。此次会议由湖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共同主办,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江汉论坛》《学习与实践》等多家媒体工作者应邀与会。

图片1.png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汤德森教授主持开幕式,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湖北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郭康松教授、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廷分别致辞。

会议分为主题报告与学术交流两个环节。主题报告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主持。湖北大学田子渝教授指出,珍贵的文献史料是学术研究的基础和生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研究极具学术价值,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本的研究既有历史意义,更有现实意义;武汉大学宋俭教授提出,为改善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应进行MOOC+对分课堂(专题教学/翻转课堂)+社会实践的“纲要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三峡大学李敏昌教授表示,要以乡土素材为媒,以讲活为王,提升“纲要课”教学效果;武汉理工大学郭国祥教授强调,问题导向与纲要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密不可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计毅波教授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抓手,推动“纲要课”改革创新。

学术交流由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侣萍主持。江汉大学李腊生教授讲述了智慧教室在“纲要课”教学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武汉体育学院滕艳丽教授介绍了在“育体铸魂”目标下的“三进”工作情况;湖北大学吴志娟副教授分享了“纲要课”情景教学的宝贵经验;武汉轻工大学胡沫教授分析了“纲要课”的课程属性及其应对策略;武汉工程大学何景春教授,阐释了科学历史观教育是“纲要课”教育教学的核心任务和基本方法;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魏法谱博士,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在广东早期传播研究的最新成果。

图片2.png

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方平教授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旨在为同行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对于推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教学改革,对于精耕细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研究大有裨益。

为了丰富“纲要课”教学素材,理论联系实际,与会学者“走进历史现场”,分赴北伐汀泗桥革命纪念馆、马桥乡村记忆馆参观学习,在忆往昔中,感受革命英烈护我邦的光辉事迹;于看今朝时,体验基层群众建家园的光彩业绩!最令代表们难忘的是,湖北科技学院的教授们秉持“课程思政”的理念,走出“象牙塔”,指导学生制作的剪纸、竹器工艺品和反映抗疫的绘画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原文网址:https://coo.people.cn/writer/detailslevel/detail/1802/people-information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