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长江云】温暖你我、情系中国 湖北科技学院入选“一省一策思政课”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长江云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工作的通知,湖北科技学院进入“湖北省‘新时代中国’思政课选择性必修课程体系建设”项目清单。

根据通知,此次集体行动的目标是在省级层面打造一批品牌工作项目,总结凝练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自2020年起每三年为一个周期,教育部根据实际实施情况对各地“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2019年10月,时任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的刘侣萍博士领衔开设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大型思政选修课《温情中国》,亦是学校全力打造的高阶性思政“金课”。

《温情中国》秉持“温暖你我、情系中国”的课程理念,以激发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为初衷,以讲好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为目标,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家国变化、发展与成就,内容含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等方面。

《温情中国》通过邀请校领导、各学院优秀教师与马院专业教师共同讲述一门课,打造了一支跨专业、跨学科的思政教师团队。在课程内容设计上,集中精力打造了多个课程专题,并通过“场景式教学”、“多师同堂”等形式共同讲述一堂课,为学生带来对国家与社会变迁发展的全景扫描、热点透视与专题精析,打造有温度的课堂,理解有情怀的中国,培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从而拓展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空间与舞台,进而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西部支教、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万里茶道、歌唱中国、热爱中国……课程将“家国情怀”贯穿始终,生动、细腻、灵动,获得全校师生一致好评。因为反响热烈,《温情中国》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原文网址:http://m.hbtv.com.cn/p/1906572.html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