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科技学院: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近日,湖北科技学院印发《湖北科技学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国情、省情、市情和校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打造学校快速发展的引擎。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和健康湖北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成有一定特色、优势突出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学科专业结构更加优化、医学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更加高效。到2030年,建成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高水平的医学院,培养造就一批医学教育专家、医学研究专家、疾病诊疗专家、康养护理行家,医学学科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地方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健康湖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以下主要目标:医学教育管理机制更加顺畅;临床医学专业排名大幅提升;1-2个医学专业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执业医师通过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4%,达到省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高层次的教学和科学技术奖有所突破;建成1所直属三甲附属医院;获批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等。

《意见》提出,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要实施7大方面23条主要任务。一是更新医学教育教学理念,开展新医科建设大讨论。二是改革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成立医学部,统筹医学教育管理;建立医学教育联盟,推进临床教学同质化。三是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大医学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医学师资培训;实行教师分类管理。四是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提升医学专业办学层次;推进医学教育特色发展;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大医养结合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五是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入口生源质量;加强医学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医学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深化医学教学模式改革;夯实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完善医学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六是提升医学学科实力和科研成果质量。着力加强医学学科建设;建设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打造医药研究高水平平台;建设“医、教、研”一体化平台;设立医学科研专项。七是推进“医学教育国际化工程”,加强医学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牵头,建立由教务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财务处、人事处等部门参加的医学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重大政策,推动解决医学教育创新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把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计划。要保障经费投入。学校加大对医学学科建设、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医疗卫生机构、个人出资的积极性,健全多元化、可持续的医学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要健全规章制度。出台相应文件,建章立制,使学校的医学教育事业制度化、规范化。要强化监督评估。加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动态监督,积极发挥第三方评价作用,定期开展督导评估。(中国教育在线)

原文链接 :https://www.eol.cn/hubei/hubgd/202106/t20210608_2119774.shtml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