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楚天都市报】花痴教授拼搏二十年要圆桂乡梦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桂花口红

陈洪国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成昱勋 实习生 杨骐源 冀翊 通讯员 黎鸿翔

也许你尝过软糯的桂花糕,品过清甜的桂花砖茶,但你听说过桂花味的口红吗?

6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湖北科技学院内的咸宁市桂花产业研究院,在这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桂花制品和衍生品,桂花精华护肤品、桂花手工香皂、桂花精油——令人目不暇接。

早产丰产技术助力花农

咸宁是国家命名的唯一的“中国桂花之乡”,每个咸宁人都有着浓浓的桂花情结。自2002年起,咸宁市便开始组建专家团队从事桂花研究,湖北科技学院科技产业处处长、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教授陈洪国便是其中的重要一员。

位于咸宁市咸安区的桂花镇,每到秋季桂花盛开,沉甸甸的花朵压满枝头,许多花朵掉落在地上,却没有花农采摘。“那么多鲜花掉在地上都没人要,太可惜了。”回忆起最初勘察的情形,陈洪国教授紧皱着眉头。

他带上干粮和水,领着学生到桂花镇搞研究,一干就是一天。“对于我们学农的来说,这是常态。”从最初桂花基本习性的研究到后来的桂花矮化、桂花早产丰产,再到应用研究,近20年来,陈洪国一如既往地专注,同事们都叫他花痴。

“桂花苗木常规栽培,从幼苗到实现第一次开花需要8年以上,而且鲜花产量低,严重限制了加工产业规模。”经过多年努力,陈洪国团队研究突破“桂花栽培生理及早产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成为当地桂花产业迅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历经10年时间,桂花早产丰产技术于2010年在咸宁市桂花镇推行,大大缩短了育苗周期,提高了开花率,桂花种植农户的收入得到了明显提升。

开发桂花产品致富家乡

“如果花农们只关注苗木种植,苗木市场就会达到饱和,要想真正带动农民致富,还是要以鲜花产业作为桂花发展的主要方向。”陈洪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必须把咸宁的桂花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

桂花不仅芳香浓郁,还具有极高的药用食用价值。

陈洪国团队发现桂花的香气中富含紫罗兰酮等具有护肤功效的成分,于是打造出桂花纯露、桂花护肤品、桂花面膜和桂花口红等衍生产品。现在,他们又依托桂花养胃护肝等药用功能,着手开发新型桂花产品。

“与本地大型企业合作,联合生产高端桂花产品,有稳定的市场带动,桂花生意才能越做越大。”陈洪国说,通过发展第二产业来带动第一产业,把销路打开,才能根本上带动桂花产业发展,致富家乡。

原文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6/09/content_103368.html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