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学习强国】湖北咸宁:桂花产业启航升级之旅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湖北科技学院桂花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制的桂花口红和香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摄

8月23日,处暑时节,湖北咸宁街头的桂花满挂枝头,欲绽芬芳。按照十四五规划,咸宁将打造中国桂花城。

咸宁市委副秘书长、中国桂花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桂花办)主任陈冬民介绍,目前正在组织编制《中国桂花城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制定《中国桂花城建设十大方向》,分两步走完成中国桂花城建设。

桂花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咸宁被命名为“中国桂花之乡”。

陈冬民介绍,全市有约10万亩桂花种植面积,占全国第一。全国2200多棵古桂树,咸宁占91%。全国目前已知的桂花品种有200余个,咸宁占88个,其中地方品种37个。每年产桂花树100多万株,年产鲜桂花约150万公斤。

“有风香十里,无风十里香。”每到八月,咸宁处处飘香。1985年9月,全国香料专家在杭州会议上认定:咸宁桂花色黄、瓣大、肉厚、留香持久,鲜花质量位居全国第一。

除传统苗木外,咸宁已形成桂花酒、桂花饮料、桂花食品、桂花香料等四个系列近百个产品。

“这些年来,桂花产业主要停留苗木栽培与销售方面。”陈冬民说,今年元月,咸宁市委市政府决定打造中国桂花城,即未来在桂花资源保护培育的基础上,以桂花全株精深加工和利用为主业,发展桂花文旅康养,实现三产融合,打造以桂花为主题的咸宁城市公共品牌和城市标识,实现从“中国桂花之乡”到“中国桂花城”转变。

中国桂花城建设分两步走:第一步,到“十四五”末,全市高产高效桂花现代化基地达到20万亩,一批重点项目基本建成,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亿元,中国桂花城框架基本建成。第二步,到“十五五”末,全市高产高效现代化桂花基地达到30万亩,其它香花植物面积达到50万亩,重点项目全面发挥效益,桂花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0亿元,桂花资源、科技、产业、文化、品牌全球领先。“让人一说到咸宁就想到桂花,一提到桂花就想到咸宁。”

科技为桂花留香

进入湖北科技学院桂花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桂花芳香扑鼻而来。陈列室摆放着桂花系列产品,包括精油、化妆品、护肤品和食品饮料等。

桂花花期短,何以留香?科研团队负责人、该校科技产业处处长陈洪国教授介绍,研究院采取低温冷冻干燥技术解决这一难题,目前产品已进入中试,准备量产。他们还用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技术,解决桂花精油提取难题。

陈洪国率领的团队研究桂花近20年,前10年主要钻研桂花苗木的种植技术。在此过程中发现鲜桂花更有研究价值,于是开始研究鲜花储存、萃取技术等。“鲜花产业空间无限,要把咸宁的桂花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

桂花除了食用、护肤之外,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有养胃护肝及口腔护理功能,古代很多药方里含有“木樨”(桂花)这味药。现在正研究其药用功能,将研制桂花口服液、牙膏等产品。“最迟明年就可以上市。”

7月8日,南京林业大学与咸宁市政府和湖北科技学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所学校将为咸宁建设“中国桂花城”提供智力支持。

桂花办主任陈冬民介绍,将搭建桂花研究的科技创新平台,申报设立国家桂花工程技术中心和湖北省桂花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黄鹤楼酒业公司成功申报桂花产品技改项目,华彬集团投资1000余万元与上海、湖南科研机构共同开展桂花高端产品技术研发。

桂花产业“钱”景可期

“来,闻一闻!”湖北八月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拿出一小瓶“水”给记者。瓶盖打开,桂香满屋,摇荡瓶子,液体“挂杯”。

刘忠介绍,这是产品小样,将鲜桂花采用真空负压工艺技术,冷凝收集的纯露(细胞液),是在日化、化妆品及保健食品领域应用的优质原液,今年桂花盛开之时将量产。

该公司还生产桂花特色调味料和绿色食品馅料、桂花露酒三大类,每年需要约30万斤鲜桂花。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有序生产,订单排至9月中旬。

刘忠说,该公司专注桂花研究生产销售16年,鲜花的分选和储藏技术还需进一步突破和完善,目前计划投入200多万元与湖北香城智能机电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桂花收购贮藏保鲜方面的技改,利用真空微波低温干燥技术,摆脱传统腌制储藏的方法。“公司将形成鲜花分挑、低温干燥及花露提取等系列产品,服务于桂花产业链。”

刘忠说,国内还没有桂花纯露生产工艺和产品的相关标准,企业期待与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填补这一空白。

咸宁农高区长岭村弯弯曲曲的道路边,桂花树装点山丘。湖北香谷生态园有限公司管理负责人周朋介绍,该公司靠培育桂花苗木起家,6年前转向高端苗木市场,流转土地3000多亩,专做定型树。“精品、高端苗木市场不错!”

陈洪国教授说,育苗已经属于过去时,未来是特色、精品、高端苗木的市场,许多苗农已转型。

看中咸宁桂花资源,目前,一扬香花公司已与咸安签约,全国多家大型香料公司正在与咸宁市洽谈之中。

>>记者手记

从育苗开始做好规划

咸宁建设中国桂花城从哪里突破?

陈洪国说,主要是缺乏规划。目前产花树分散,品种多而杂,花期不一致,不成规模。如果在种植的时候,将不同品种、不同花期的桂花树成片种植,既有利观赏,又方便采花。现在鲜花主要望天收,如果规划先行,精细管理,无论产花大年还是小年,鲜花都能丰收,有效保证市场供应。

湖北八月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说,鲜花来料主要靠传统人工采摘,鲜花里含有枯树、树叶等杂质,但食品行业要求非常高,鲜花的保质期又非常短,要在短时间内分拣出来百分百达标的鲜花成本高昂。

按照中国桂花城建设计划,咸宁市将建桂花种质资源库,建多个高标准桂花公园、园中园以及康养基地等。陈洪国建议,把咸宁当成桂花博览园打造,按功能、品种划片,从育苗开始,种植、采摘、应用等,高标准科学系统规划,精细管理,让桂花产生非凡价值,让中国桂花城名不虚传。

(湖北日报 周鹏 通讯员 孙方成 田丽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382781474237609669&item_id=1638278147423760966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