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湖北日报】“党史爷爷”王明林引发全省各界关注——追随“燃灯者” 笃信笃行开新局

作者:李剑军 汪洋 金凌云  审稿:  摄影 :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汪洋 金凌云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集中报道黄石“党史爷爷”王明林,这位耄耋之年的“燃灯者”以坚如磐石的信念,持之以恒学党史、讲党史,引发广泛关注,产生强烈共鸣。

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学习“党史爷爷”先进事迹,进一步熔铸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仰力量,笃信笃行“悟思想”,用心用情“办实事”,唯干唯实“开新局”。

笃信笃行“悟思想”

“‘党史爷爷’王明林从旧社会走来,他切身体会到党的伟大,将对党的感恩之情化为学习党史的具体行动。”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侣萍认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悟思想”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要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悟思想”重在真悟、真懂,对党的历史不能浮光掠影、支离破碎、断章取义。

刘侣萍表示,王明林老人并未受过系统的党史教育,退休之后将学习党史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将宣讲党史作为最幸福的事业,带着真情、用着真心、使出巧力,通过自学补短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比新旧社会状况,面对不同的宣讲对象,不断调整宣讲内容、变换宣讲形式,他在学好党史、讲好党史的同时,也把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悟思想”重在坚持知行合一,将谋划、推进事业和工作当成落脚点。

“从王老的故事中,我深切体会到王老对党的事业一片赤诚之心,难能可贵!”荆门市政协委员、京山市义工联会长曹毕涛说:“义工联已经投身公益事业16年,累计筹集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800多万元,将继续开展公益活动,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服务。”

用心用情“办实事”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要学习‘党史爷爷’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的政治品格,落实到工作岗位上,就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办实事’。”咸宁市咸安区十六潭社区党委书记郭芬芳说。

十六潭社区面积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8万,是咸安温泉城区管辖范围最大、最分散的社区。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郭芬芳列出近期重点:1个老旧小区改造正在收尾,更多改造项目即将上马;2个老旧小区申请加装电梯获批,即将开工,“新的一年,将为群众办更多实事,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学习‘党史爷爷’的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富养分,进一步转化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仰力量。”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月亮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周俊说。

过去这一年,月亮湖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居民办实事。改造部分下水管网、新装40盏太阳能路灯、加装90个监控探头等,整个社区环境、治安状况及干群关系都明显改观。周俊表示,按全区统一部署,将开展“万名党员进村社 人人来当‘红管家’”活动,推动社区治理上水平、基层组织增活力、居民群众得实惠。

“‘党史爷爷’对党的无限深情和坚定信仰,令人动容。”黄冈麻城市宋埠镇周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新元感慨,王明林年事已高,但他没在家享清福,而是继续发光发热,既学党史讲党史,又帮群众解难事,要学习他这种精神,并融入到为民办实事之中。

去年,周河村“两委”领办实事,3公里老路提档升级,排除了交通安全隐患;申请高产农田改造,村民期盼多年的渠道整修完毕;安排保洁员、森林防火员公益岗位51个。杨新元说,今年再接再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着重帮扶村里“一老一小”、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推动党的各项优惠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唯干唯实“开新局”

“‘党史爷爷’坚持学党史、讲党史,一人红带动一片红,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冶南方钢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冷轧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艺设计师易正鑫说,回望中冶南方60多年发展历程,跟“党史爷爷”一样,一颗红心永向党。

作为国内冷轧技术先行者,中冶南方先后承接国内外多项重大冷轧项目。易正鑫所负责的俄罗斯新利钢高端电工钢项目,是中国冶金建设领域工艺难度较大的技术首次进行海外输出,“将发动项目人员向王老学习,坚定信念,真抓实干,打开新局面。”

“每当工作遇到困惑,总能从王老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宜昌当阳市王店镇企业服务专班成员程瑞雄说,老人退休26年还坚持为民服务,一点红带动一片红,深刻诠释了“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程瑞雄说,在王店,当地党员干部把企业的赞誉作为奋进的动力,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去年,红旗汇成、卓众建材、新成石墨、天长自立等多家企业陆续追加投资推动二期、三期改扩建项目,王店镇全年累计实施项目50个,总投资53亿元。“营商才能赢商!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用实干开新局!”程瑞雄信心满满。

原文网址: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1/09/content_148766.html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