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学习强国】“三驾马车”护航 打造红色美丽乡村

作者:王奇峰 陈旭杰 杨晓漾  审稿:  摄影 :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田丽   点击数:

近日,记者登上厦铺镇冷水坪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的观景台远眺,只见灰瓦白墙的民房在山谷间延伸,村口“为民 务实 清廉”的红色旗帜格外醒目;观景台下,冷水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项目施工正酣……

冷水坪村地跨鄂赣两省三县,域内山峰密布,大山溪流汇集而下,经由一处毛竹林的山丘平地,形成缓缓的河床,这里河水清澈,水温极低,故称“冷水坪”。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冷水坪革命根据地曾是鄂东南道委机关的活动中心、湘鄂赣边区省委机关活动地、红十三师和十六师的整训地,也是修水、武宁、崇阳和通山四县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被称为“华中地区最后的游击根据地”。

2020年,冷水坪被中组部定为全国第二批红色美丽村庄和红色教育基地。2021年6月,湖北科技学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入驻冷水坪村。工作队入驻后,以组织、产业、文化“三驾马车”,多渠道帮助冷水坪村发挥自身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红色美丽乡村。

坚持党建引领 加强组织建设

“我们通过党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引领带动整体工作推进。”湖北科技学院驻冷水坪村工作队队长兼冷水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娄大峰介绍,工作队进驻后,制定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展开“头脑风暴”,理清思路,统筹发展。同时,结合冷水坪村实际情况,强化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学习,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为民服务办事工作能力,使村“两委”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能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


此外,冷水坪村通过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开展常规党建活动过程中融入冷水坪村革命史、革命精神等本土历史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走访入户、“村湾夜话”和“屋场连心会”等方式,帮助村民了解政策,打消疑虑,加强工作队与村民之间的联系。

谋求产业发展 壮大集体经济

“虽然今年旱情严重,但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我们及时修建蓄水池进行喷灌,所以这些玄参苗大部分都保住了。”8月23日,冷水坪村8组的中草药基地上,看着长势喜人的玄参,合作社负责人乐汉琛欣慰地说。

今年3月,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方交流学习,邀请专家到村实地考察,确定了开垦冷水坪村8组的荒地试种中草药。实施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元,将改善种植环境、种子购买、开凿水渠、完善农业灌溉系统、修建道路等同步推进。目前,玄参种植面积已达百亩,长势良好。

“玄参生长周期短且易于管理,预计每亩产值可达2000元,将为村带来集体经济收益20余万元。”娄大峰表示,后期将逐步向其他农户推广,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村民共同富裕。

此外,工作队还以全国红色试点村建设为契机,整合多方资源,在现有冷水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全面推动冷水坪村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经过一年的努力,已成功将村委会部分闲置房屋改造升级成“清廉民宿”,打造成为能容纳60余名学生的小型研学基地,并通过承办湖北科技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实践工程,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营造红色氛围 塑造文明新风

一年来,驻村工作队引进项目资金10万元,对冷水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村委会内新建宣传栏、制度公开栏等,完善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基础设施,营造冷水坪村红色教育试点村的文化氛围。

为丰富当地村民文化生活,工作队与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共建阅读基地,将村委会闲置房屋改造成“红色书屋”,配置各类书籍2000余册,台式电脑4台,并以冷水坪村为中心,辐射周边瓜坪、青山、三宝、林上等村,让村民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

今年7月,工作队联系到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师生到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以农村院墙作为文化宣传的载体,结合冷水坪村历史,将红色文化、道德典范、乡风文明、村规民约等内容“搬”上墙,把文化墙打造成建设红色美丽乡村的新亮点。

产业基地建起来、太阳能路灯亮起来、闲置房屋用起来……娄大峰表示,工作队将继续与村“两委”通力协作,带领全村人民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牵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原文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450293186493916604&item_id=15450293186493916604&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