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湖北日报】社区“黄马甲”专管“闲事”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振求

10月23日上午10时许,咸安区香城社区书苑小区“管闲事大叔”张保国又开始新一轮巡查。在3栋门栋口小花园一侧,两张休闲石椅之间,赫然堆放一团塑料垃圾。随行的钟小松婆婆立刻将垃圾拍照传到3栋楼栋群,吩咐楼栋长调查一下,是谁家扔的。

75岁的张保国是湖北科技学院退休教师,书苑小区老住户,因热心公益,不计得失,被推为小区党支部书记。2019年,张保国发起成立咸宁市友谊志愿者协会,兼任协会党总支书记。今年3月,志愿者协会与浮山街道办事处联合组织起“香城管家”志愿服务项目,400余名志愿者中,大妈自称“香城婆婆嘴”,大叔就叫“管闲事大叔”,他们统一着黄马甲,戴红袖标,活跃在香城、书台等4个社区,专管乱停乱靠、乱堆乱放、乱扔乱贴、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

调查很快有了结果。原来,3栋一家住户新添置一组沙发,物流人员送货上门,拆卸外包装、组装沙发后,带走包装垃圾,下楼后顺手扔在石椅之间。

“婆婆嘴”钟小松马上叫来物业人员将垃圾收走。因为不是业主故意行为,钟小松吩咐楼栋长在群里提醒教育。

为规范和促进居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书苑小区创新推出文明养成榜单。每周对文明养成榜单中的光荣榜、曝光台更新。其中,居民共同推荐的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标兵公示于光荣榜,对于乱扔乱放、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管闲事大叔”“香城婆婆嘴”立即拍图发至小区业主群督促整改。

在10月18日更新的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2栋的楼道杂物堆放,18栋的私拉飞线等6起不文明行为被曝光。目前均已整改完毕。

垃圾被清走时,家住3栋的许隆财爹爹刚好路过,他说,秩序有人管,居民的好习惯就会慢慢养成。书苑小区有18栋875户3000余人,登记停车的有800余辆。虽然拥挤,但车子停得井然有序。香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孙芳说,“香城婆婆嘴”和“管闲事大叔”们的耐心劝导,文明养成榜单的示范和引导,都对小区的文明创建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10/28/content_196514.html

《湖北日报》 2022年10月28日 第14版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