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携手名师研教学,且思且行谋创新——学校举办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月教学名师专题讲座

作者:王升  审稿:曾志刚  摄影 :  来源:教务处  编辑:徐瑶   点击数:

为汲取先进教学理念,推动教学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教学成果品质提升,4月9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了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月教学名师专题讲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徐汉虹教授应邀授课。各学科性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教学名师专题讲座。讲座活动由教务处处长鲍翠玉教授主持。

讲座中,徐汉虹教授以“凡益之道 与时偕行”为题,结合自身科教经历,从“教坛天地:领悟教学之艺”“科研征途:点亮教学之光”“和合之径:探寻平衡之韵” 三个方面为与会者娓娓道来。徐汉虹认为,“每个老师都应主打一门课,讲好一门课”。他指出,要做好科教融合,创教学特色。要将课程与生产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善于思考、总结和提炼,将高新科技成果融入课堂,提高课堂的高阶性与挑战度,并使用动画、案例、视频等新技术新手段创新教学方法,降低学生认知负荷,让学生在学中乐,在乐中学。要充分站在学生的视角,以举重若轻之姿,信手拈来知识;以满怀激情之态,倾心传授知识。学生对教学效果之好评,如黄钟大吕,是对教师至高之奖赏。教学创新乃为师者永恒之追求,教学相长是师者与学生共同成长之道。整场讲座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讲座互动环节气氛热烈,与会教师就教学质量提升、教创赛参赛要点、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生态环保等话题与徐汉虹教授进一步交流,表示受益匪浅。

鲍翠玉指出,徐汉虹教授耳顺之年还在钻研上课技巧,并取得突出成绩,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希望大家立足岗位,努力钻研,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攀登教学高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