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校学生古建模型作品在咸宁市博物馆展出

作者:王艳荣  审稿:彭劲  摄影 :  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6月11日是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咸宁市宣传展示活动在市博物馆正式启动。活动由咸宁市文旅局、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我校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和咸宁市博物馆共同承办,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鄂东南传统建筑模型作品在展览中精彩亮相,收到好评。

在市博物馆举办为期14天的“艺匠营建·诗韵乡愁”——鄂东南传统建筑模型作品展,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围绕鄂东南传统建筑的主题,徐保祥、罗彬、王活、张颜媛、彭劲、汪艳荣、张晶等专业教师,利用艺术与设计学院科研平台的鄂东南古民居大量科研成果,融入课堂带领学生精心制作古建模型,艺乡环境设计工作坊学生完成了布展。

此次展出的模型主要为鄂南名人故居、历史建筑和传统村落,作品都来自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核心课程《模型设计与制作》的学生作业成果,以及我们的学生创新团队“艺乡环境设计工作坊”以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在课程以及学生创新实践教学过程中,我们的指导教师团队以科研促教学,带领学生前往乡村进行调研与实地测绘,并将资料数据带回教室进行绘图与制作,通过模型制作实践,学生们对鄂南传统建筑的文化以及空间结构,装饰细节等有了深入的掌握,最终将一座座历史名人故居及村落建筑以模型作品的形式生动完整的呈现了出来。在市博物馆展出学生的作品成果,对给学生也是一种鼓励,更加有利于激发学生们对中华优秀建筑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使其得以广泛弘扬,从而彰显文化自信。

本次作品展以实物模型结合图文、视频的多元立体样式生动呈现,让市民游客感受到鄂南传统建筑文化艺术与传统村落生态人居环境魅力,尤其是青少年能够更近的“触摸”历史,感受传统文化,也向市民宣传了咸宁市古民居保护条例。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彭劲教授、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汪艳荣副教授以及学生代表也接受了荆楚网、咸宁电视台、云上咸宁、香泉都市报等媒体记者的采访,并向媒体介绍了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将地方优秀文化遗产资源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的办学理念,扩大了我院学科专业特色的影响力。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