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王俊芳:带领学生团队为“艾”发声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  编辑:liyimeng   点击数:

艾滋病是一种致死率极高的传染病,致病原因是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HIV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把人体免疫系统中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知晓!是有效预防或治疗的第一步,也是尤为关键的一步。王俊芳和“WE爱在一起”团队数年来如一日的坚持,为的就是走好这坚实的第一步。

防艾何其重

近年来,艾滋病在我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两类HIV高发人群成为社会关注的新问题。第一类是男同群体,2006年数据表明我国男男性传播病例占比2.5%,2015年就达到28%了,是增长最快的传播途径之一。另外,青年学生群体在近几年也受到了广泛关注,2011-2015年,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新增比例平均每年增长35%,2016年15-24岁的学生新增感染案例比2015年略低,2017年上升幅度减缓,但每年仍有3000多学生新增案例上报。归附国际通行的尺度,就打动率而言,中国尚处于艾滋病低流行期。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艾滋病病毒打动者的完全数很大,艾滋病防治状况不容明朗。

在第五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上的最新数据表明,截止2018年6月30日,中国共发现820756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HIV/AIDS),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由此可见2018年新增数量激增。

防艾何其难

因为存在着一系列复杂的因素,无疑给艾滋病的预防、预测和治疗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难就难在预测上,由于受政府干预措施的力度和效果、高危人群行为方式的改变等因素的影响,对未来的HIV流行作准确的预测是困难的。难就难在治疗上,由于病毒自身的特殊以及技术相对滞后,目前还没有出现彻底治愈艾滋病的方法和药物。比预测和治疗更难的是人们对艾滋病本身的无知与偏见,以及对艾滋病患者的冷漠与歧视。种种迹象表明,艾滋病已成为全球面临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防艾何其乐

接纳与认同带给团队的快乐

2016年4月,当团队负责人王俊芳老师第一次尝试与彩虹公益协会协商联合申请防艾项目时,根本就没有学生愿意加入。好不容易拉到几位预防专业的学生,到后来也以家人反对为借口而打算退出该团队。2016年9月,在举行全校“第一届大学生防艾知识竞赛”时,偌大的学术报告厅空空荡荡,仅有200名左右的学生参加。同时,也因为志愿者能力不足、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欠缺、以及学生“恐艾反同”现象严重等原因,团队在防艾初期遭遇到很多尴尬和无奈。但是,团队并没有放弃,而是始终秉持“做公益不是由少数人做很多事,而是让每个人都做一点事”的信念,以学生为主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让更多师生的从思想上丢掉了“包袱”,毅然加入到“防艾”的行列来。目前,团队拥有约100名来自全校不同院部专业年级的成员,人数虽然不是很多,但与起初的“空空荡荡”“寥寥无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上图:开展公益讲座

公众广泛参与带来的快乐

我国当前艾滋病疫情形势尤其是高校愈发严重,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众对艾滋病了解的匮乏。不管是学生还是社会人士,很多人谈艾色变,更不用说包容和理解。一些具有潜在感染性的高危行为人群不懂如何防艾,无疑增加了感染几率,而解决这些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防艾氛围。于是就有了第一次、第二次拦截调查;就有了“为艾发声为性代言”夜市宣传;就有了“艾滋徒步行,你我共参与”活动;就有了“科普之夜” 。于是,市领导镇方松来了,刘复兴来了,校长吴基良也来了。近3年来,团队开展了10次覆盖面广和社会影响力大的宣传活动,参与人数近3万人。特别是2017年5月,在咸宁市人民广场内开展的“艾滋徒步行,你我共参与”活动得到了咸宁新闻网、咸宁市政府网、咸宁市卫生计划委员会网、淡蓝网等高度关注。

上图:2017年3月,队员参加由中国计生协在苏州举行的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网络的广泛关注和宣传。据统计,该活动累计访问达30万余人次。

上图:2017年5月 刘复兴副市长在“艾滋徒步行,你我共参与”活动上的签名

政府与社会的支持让团队无比快乐

“注科研之魂 攻公益之坚”!“WE爱在一起”项目组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在王俊芳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和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成功实现了从接纳、认同、参与到政府、社会大力支持;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影响深远的华丽转身。

3年来,团队成功申请项目近20个(其中包括2 个中国计生协、2个团中央、5个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资助项目和1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经费资助约20万元,目前与团中央、中国计生协、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等部门保持有密切的联系,获取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己成为可能。3年来,团队开展了近1.5万大学生参与的调查。20名预防医学本科生以此数据为基础完成了毕业论文(10名推荐为省级优秀论文),并成功考取了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同时发表了2篇高影响力的国际SCI论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认同。3年来,团队代表湖北省参加“我健康我青春”演讲比赛,分别获得个人“三等奖”(1名),”优秀奖”(1 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 名)和“团队优秀奖”。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艾滋病知识竞赛中,团队获“优秀组织单位”和“突出贡献奖”,王俊芳老师被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20 名参赛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

中国计生协副会长勾清明、湖北省计生协会长张友芳在考察该项目时,对团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国家、省、市媒体也给予了持续的关注。

艾滋病防治的任务重,难度大。当被问及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们如此执着地选择这项公益志愿活动时。项目负责人王俊芳博士如是说:“如果没了日光,还有月光;如果没了月光,还有星光。如果连星光都没有,至少还有患者和公众热切的目光”

上图:荣誉证书

2018年9月25日,响应中国计生协的号召在世界避孕日前期积极开展了“高效避孕,孕育健康”的主题活动。

上图:“高效避孕,孕育健康”的主题活动

上图:2018年11月学生负责人正在开展艾滋入班宣传的培训会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