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梦之翼”志愿服务队: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  编辑:liyimeng   点击数:

每个孩子都有翱翔的权利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哪怕翅膀受了伤,也有展翅翱翔的权利。”这是志愿者们第一次接触到七彩梦康复中心小天使们的真切感触。

2017年3月,教育学院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李国彬在教育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咸宁市七彩梦康复中心——咸宁市唯一一家隶属残联的民营公助综合性儿童康复中心,和其他同学一样,他最初也仅仅将此行当作一次常规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可当他看到康复中心不幸罹患孤独症、智力障碍、脑瘫、听障的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努力时,当他看到父母眼里焦虑、惶惑又期待的目光时,年轻的小伙子沉默了。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都是家庭的希望和未来,哪怕翅膀受了伤,也有展翅翱翔的权利。我们可不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如何结合专业知识与技能为孩子和家长提供更具科学性、针对性,更为详细、系统的服务……李国彬不断地问自己。

回到学校后,他第一时间请教了教育学院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教师,借阅了相关书籍,查询了相关工作报道,尽可能了解有关孤独症、脑瘫、智力障碍儿童养育的专业知识和疏导方法。与此同时,体育学院李琶婷、成伟佳等一群志愿者也在持续关注这些天使,他们尝试从特殊教育、肌体运动、锻炼康复等方面帮助孩子们体验成功与快乐。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走到了一起,“梦之翼”志愿服务正式启动。

上图:“梦之翼”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队合影

以我专业助你快乐童年

“或许我们无法修复他(她)们的翅膀,但可以帮助他(她)寻找到尊严与快乐。”

目前、咸宁七彩梦康复中心约有220名自闭症、脑瘫、智力障碍、唐氏综合症、学习障碍儿童在接受长期的康复训练和家庭支持服务。志愿者们的到来,正解了康复中心工作繁重之急。

然而,志愿服务工作并非想象中的简单普通,一帆风顺。这些孩子往往无法准确清晰地表达自己的体会和情感,对外在世界的渴望被束缚在小小的身体里,理解能力差、反应速度慢、情绪波动大、肢体不协调、甚至有个别攻击行为。如何与患自闭症儿童建立亲密关系?如何教言语障碍的特殊儿童开口数数?如何舒缓特殊儿童的异常情绪?一系列难题一时间扑面而来。

程思婷和小伙伴们始终记得遇到小佳(化名)的那一天,5岁的小佳是唐氏综合征(表现为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等)、自闭症(表现为社交障碍、重复刻板行为,以及智力发育的不平衡)、言语障碍等类型的特殊儿童,他非常抗拒陌生人,情绪也容易暴躁,第一天就抓伤了志愿者。但大家没有退缩没有放弃,

一边观察小佳的个性行为,一边结合唐宝(唐氏综合征儿童的别称)乐于模仿且模仿能力非常强的特点,设计了符合小佳兴趣和能力的游戏活动,吸引小佳的关注,主动进行互动。一年多的相处,小佳的能力逐渐在提高,每次都期待和思婷姐姐,国彬哥哥一起玩。

上图:程思婷和小伙伴们与小佳游戏

李丹和成伟佳等人面对的难题则是体育游戏中,孩子们或站着不动毫无反应,或是不听指令自行嬉戏打闹,或是学了后面忘前面,或是推搡同学打教师……等等。一堂课下来,小老师们往往一头一身汗,却又有些哭笑不得。回校后,大家与带队教师围坐讨论,针对特殊儿童协调性差、记忆力弱、自我情绪强的特点,特别策划了动作相对简单、配合较为容易、节奏感较差、趣味性较大的游戏,在后续的服务中得到了孩子们、康复中心和家长的真心接纳。

上图:李丹和成伟佳等人与孩子们游戏

随着服务步入正轨,每个月,团队成员都会就志愿服务活动召开讨论会,学习专业知识、交流服务心得、策划活动项目与内容、设计制作教具,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进工作,并请教郑珍、卢会醒、张晔等专业教师进行辅导。绘画游戏锻炼孩子们的色彩、图形认识能力与描绘能力;音乐游戏锻炼孩子们的节奏感和韵律;体育游戏锻炼孩子们的躯体运动能力、视听觉反应能力和模仿能力,增强他们的体质;亲子游戏锻炼孩子们的情感交流、口头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每一项活动都让孩子们动起来、跳起来、说出来,孩子们从拒绝、排斥、怀疑到尝试、接受、参与,他们和家长越来越期盼志愿者们的到来,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上图:团队成员与孩子们游戏

爱心接力从来不会停止

“建设美丽中国,湖科青年有担当;传递爱心服务社会,湖科青年责无旁贷。”

一年多来,“梦之翼”志愿服务团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触摸生活、关爱幼弱、服务他人、反哺社会,不仅给特殊儿童和他(她)们的家庭带去了理解、关心和支持,送上了信任、帮助和温暖,也展示了湖科青年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乐观上进、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还积极推进了社会公益和社会服务事务的有序发展,为创建和美湖科、美丽咸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青春与力量。

更重要的是,志愿者们的参与将公共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心理辅导、家庭帮扶、知识普及等有效地衔接起来,推动了民政局、湖北科技学院、七彩梦康复中心、双鹤桥社区等单位的深度合作,共同探索一条政府、高校、康复机构、社区多方联动、协同合作的治理之路。目前,团队已与市七彩梦康复中心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规范了志愿者招募与管理制度,项目化整体运营,通过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进而推进志愿服务的系统化、体系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的品质。同时,团队立足专业、学以致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特殊教育专业课题申报立项与研究,深入研讨特殊儿童回归社会并融入社会的有效途径与策略,进一步提升服务的实效性与科学性。

团队的志愿服务得到越来越多社民的认可与关注,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市民参与到关爱特殊儿童的教育事业中来。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多次报道团队的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学院和体育学院先后被省团委授予“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团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由“梦之翼”志愿服务团队所倡导和遵循的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全民扶残助残的志愿意识与奉献精神正在香城泉都传播、成长。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