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黎群武:不忘初心显担当 疫情防控做表率

作者:程仁杰  审稿:  摄影 :  来源:附二医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母亲已经88岁,年老体弱多病,现在日夜难眠。我从春节前值班至今,没有去通城老家看望老人家一眼。我其实有市防指的工作证,能来去通城,可是工作离不开。听到电话那头母亲痛苦的呻吟,想到自古忠孝难两全,我禁不住潸然泪下……”

——摘自3月5日黎群武日记

2020年临近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举国牵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黎群武毅然扛起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的重任,他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守护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周密部署 靠前指挥


1月22日,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黎群武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方案,成立了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自己任组长,其他院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共分设6个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随即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医院发热门诊是有可能感染病毒的场所,黎群武毫不畏惧,执意深入现场察看,认真了解和掌握发热门诊和就诊病人的相关情况,并要求医务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发热病人的筛查诊疗。截止3月25日,医院发热门诊共接诊排查发热可疑病例500余人次,精神科转诊排查140余人次,转运发热疑似病例约20人次 ,对院内外40名医学观察人员全程跟踪观察,煎制防疫中药18000剂次,服用4400余人次,累计完成全院职工体温和健康监测1200余人次,为咸宁市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就医作出了应有贡献。

主动请缨亲临疫区

“疫情当前,守护百姓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作为公立医院必须全力以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黎群武说。

2月8日,我市某精神病院发生疫情,市防指要求我院全面接管该院。2月9日上午,黎群武立即动员部署,迅速组建了一支主要由精神科医师护士构成的22人(8名队员后期加入)特战队,中午开始防护强化训练,下午成立战队临时党支部,委任支部书记、支委,5名同志火线入党宣誓,自己作战前动员讲话,并率战队成员于下午6时前抵达该院,队员当晚进驻。

2月10日上午,该院医护人员全部撤到院外隔离,附二医院进驻人员由于对院内情况不了解,病人情况特殊,工作无法有序展开,黎群武同专班人员主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当天晚上,黎群武指挥战队医护人员连夜为38名精神病人调整分区隔离房间至次日凌晨3点,期间一进驻护士由于体力劳动强度过大,身穿防护服,当场晕倒在病房。接下来,22名医护队员在黎群武领导下,每天四班倒,每班连续6小时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女护士不得不用上了纸尿裤,连续一个多月超强度承担院内100多名精神病人和10余名失能老人的医护工作。

2月28日凌晨0点左右,工作专班接市疾控中心报告,5名返院工作人员中的1名护士核酸检测为阳性,作为专班领导小组成员,黎群武立即赶往临时指挥所,会商处置至凌晨3点,连夜将返院5人撤出隔离、医治,随后将与此5人密切接触的附二医院5名医护人员(其中1名副院长)撤出隔离,及时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为了加强驻院医护人员组织领导,稳定军心,巩固前期成果,黎群武主动请缨,勇毅逆行,果断从附二医院本部再挑选4人一同当晚进驻,及时补位。第二天开始,他就深入每一个隔离病区,通过院长查房、同队员交心谈心、调整支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让战队士气迅速恢复。在疫区工作中,战队成员不分份内份外,教授当清洁工,博士处理医废,俨然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

近40个日日夜夜,黎群武晚睡早起,经常同专班人员开会,应急处置突发状况至深夜,一件件难事被化解,一起起应急被处置。经过艰苦奋战,该院60名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核酸检测全部转阴。至此,黎群武带领的战队取得了该院抗击疫情工作的重大胜利。

发挥优势 积极作为


为解决疫情期间精神病人服药问题,黎群武要求精卫办主动联合咸安区残联、疾控中心为该区14个乡镇109名精神病人送去了精神类药品。在得知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流浪精神病人得不到及时收治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后,黎群武积极响应市防指号召,又一次主动请缨,由附二医院全力收治这些精神病人,并立即主持召开医院紧急会议,要求医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想方设法,全力以赴收治精神病人,努力为政府分忧,替百姓解难。因疫情防控需要,精神病人需隔离收治,黎群武果敢决策将现精神科男病区和老年病区改造成精神科隔离病区。为了尽快收治,黎群武带领大家同时间赛跑,用短短半天时间完成精神科四大病区的重组,并临时组建了精神科隔离男女病区,凌晨1点完成在院精神病人的转运工作,为第二天落实“应收尽收”的总要求做实了基础。截至3月25日,我院已收治精神障碍患者200余人,为维护咸宁社会稳定,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市防指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面对疫情不断蔓延,黎群武审时度势,组织总务科连夜用帐篷搭建临时预检分诊点,并采取“进门必预检”方式,对每位进入医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安排防控办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患者、职工及家属正确认识、减少恐慌;强化院内消毒与清洁工作,要求消杀组每日做好医院消毒监测;在确保其他精神病人安全的前提下,对心理科病人进行分流,并将心理科医护人员作为发热门诊和其他疫情防控区人员备选,争取为连续奋战的医护人员赢得更充足的休息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制定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救治流程和医务人员发热处置流程,并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培训;组织开通医院新冠肺炎心理危机线上咨询服务热线和“新冠肺炎——线上问诊一点通”线上咨询平台,减缓了大家的心理恐慌,满足了防疫期间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黎群武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引领带动全院医护人员坚守防控第一线,保障了我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带病上阵筹资捐款

自疫情发生以来,黎群武已连续奋战60多个日日夜夜,从未休息过一天,经常身体疲惫,而他年龄较大(57岁),又身患甲状腺癌、冠心病、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一日三餐需吃药,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在医院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黎群武布置及时发布医院捐赠公告,并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为医院筹措防控物资,同时,他积极向市防指申请防控经费和设备,为医院申请了救护车、移动DR、64排CT及防控经费,募集了价值数十万元的爱心物资,接收捐款资金(含专款)1000余万元,为我院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期间,黎群武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带头上交特殊党费2000元。在他的带领下,截止3月25日,附二医院218名师生员工(含退休职工)党员合计捐款总额31000余元。

心系职工情暖一线


“一线医务人员是我最大的牵挂。”在忙于疫情防控的同时,黎群武还不忘抽出时间,看望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大年三十,黎群武亲临咸宁南站、马桥高速收费路口,看望慰问执勤的医护人员,给她们送去慰问品,为她们加油鼓劲。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所有人员要加强自我防护,注意自身安全,要戴口罩,勤洗手……”黎群武每次到一处第一件事都会强调医护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为增强职工身体抵抗力,预防新冠肺炎病毒,黎群武特意安排中医康复科研制了防治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分发给医护人员每天服用。在接管精神病院隔离病区工作期间,黎群武还不忘关心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委托院领导和护理部深入到每一位队员家中,送去组织的关怀,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当看到或获悉有利防疫工作的科学方法或正能量讯息,黎群武总是第一时间转发到医院微信群、QQ群或朋友圈供大家学习,与大家分享。

这些看似普通的问候和关怀,却温暖着职工的心灵,鼓舞了他们忘我奉献的斗志,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当疫情突发而来,黎群武始终以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己任,守初心、担使命,恪尽职守、靠前指挥,以真抓实干践行责任担当,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展现着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