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徐四六:什么才是学者的坚守?

作者:刘佳茹 柯胜蓝 彭宇涵  审稿:林宁 雷振宇  摄影 :  来源:宣传部  编辑:林宁   点击数:

近日,湖北省政府公布了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名单,由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完成的《基于傍轴波动方程的空间光场调控研究》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这一干就是20年

在量子通信领域,芯片的尺寸越做越小,达到了光波波长的纳米级。到了这个级别,由衍射引起信号之间的串扰,将使得最终信号存在噪声,清晰度变差。这也是当前光通信领域的研究瓶颈。

为了攻克该研究瓶颈,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徐四六教授团队进行仿真模拟,结合西安交通大学在实验平台方面的支持,通过巧妙地规避衍射效应,从而实现光场的空间局域化和时空稳定性,减少信号串扰和损耗,让紧凑型可集成光学功能器件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开发。

“这个奖是自然科学成果的‘集大成者’,获奖比率仅为1%。”徐四六教授表示,为了申报这个奖,团队成员没日没夜的扎根科研一线,“我感觉每天都跟打仗一样,一年有320天是待在实验室里的”。徐四六教授欣慰的说,该项目之所以能获奖,是因为它对国家乃至整个科学界都有较大意义。“虽然科研过程累且艰辛,但都值得!”

“博士毕业后,我就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想办法控制好光,让光跑,跑得更稳定,到今年刚好20年了。”徐四六教授认为,要想做好研究,就要能沉淀得下来。“人要看长远点,你适合干什么事,就把这件事干好,不要为暂时的经济、盈余所困惑,要多为学校做自己的贡献。”


“老徐”的快乐

每隔10天,徐四六教授就会通过组会的形式,了解课题组学生的研究现状,并及时给予有效指导,“只要学生找我咨询帮忙,我绝对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如今,徐四六教授身边活跃着一支规模不小的学生团队,学生在科研实践中得到历练与升华,升学上名校、拿大奖、发好文章者比比皆是。“他们背地里叫我‘老徐’,我觉得还蛮有意思的。”

徐四六教授表示,大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是很有意义的,既能为读研和就业打下坚实的科研基础、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又能为校争光、斩获荣誉奖项,还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自己的毕业设计,成就优秀毕业论文。“青年大学生记忆力好、接受能力强、精力充沛、时间富裕,这完全大有可为啊!”徐四六教授希望青年大学生用好宝贵的大学时光,努力积累沉淀,持之以恒的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

“爸爸,你每次和我说话,123说完就没话说了,和你的学生说话就滔滔不绝,全部都是和学生待在一起。”面对女儿的“控诉”,徐四六教授苦笑着说:“我们当初读书吃了亏,只能靠自己苦苦摸索,走了很多弯路,我不能让我的学生再吃这个亏。”“我也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带学生让我感到很快乐!”徐四六教授补充说道。

比天还大的事情

在徐四六教授看来,教学、科研、带学生是高校教师的神圣使命,也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是“比天还大”的事情。“我希望学校越来越好,知名度越来越大,我相信这不单是我的梦想,也是所有湖科人的梦想。”徐四六教授表示,将努力把团队带好、把学科建好,尽己所能为学校多做贡献。

“湖科已经是我的家了,在外面不管是哪个说湖科不行,我肯定是要反驳的”徐四六教授常对学生说,要有爱校荣校之心,自觉将个人成长融入学校发展,努力为学校建设作出贡献,为学校发展赢得荣誉。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