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基建人:把汗水浇灌在揽月湖畔

作者:田丽 李莉  审稿:樊熙 雷振宇  摄影 :  来源:基建处  编辑:田丽   点击数:

“这是实实在在察民情解民忧的暖心之举。”近日,学校“一下三民”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的一则通知,解决了学院的忧心事,引发了师生的热议,收获满屏好评。

原来,正在数统学院院长陈生安担心教学楼漏水影响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时,一则《关于征集我校2022年度暑期基建维修项目的通知》下发到了他手中。根据通知内容,陈生安迅速申请了基建项目清单。“现在就等基建处来实施建设了。”他高兴地说。

走进基建处,记者发现,这则暖心的通知背后,是一群把汗水浇灌在揽月湖畔的基建人。

项目发展刷出“新高度”

最近,音乐剧、毕业典礼、主题团课等一系列活动在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大楼精彩上演。

“现正在准备消防联机测试,预计九月份开学前就能全部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办公和实训压力。”基建处工程科钱学登说。这个矗立在温泉校区北侧的大楼总投资19335.54万元,总建筑面积50899.5平方米的项目,是近年来学校建设体量和投资总量最大的项目,于2021年完成主体竣工验收。现在周边绿树成荫,道路全部刷新,生态停车位等设施齐备,成为了学校新的地标建筑。

盛夏的湖科,草木成荫,热闹非凡,到处生机勃勃。

争取资金386万的温泉校区主大门及教职工家属区道路焕然一新,获批907万元的咸安校区老旧小区改造塔吊林立,投资1150余万元的东西区运动场机器轰鸣,预计总投资7254.68万元的新建5栋学生宿舍项目挂网招标,总投资估算1.4亿元的卫生健康创新与教育中心项目进入方案设计、项目建议书及可研编制阶段,拟建的体育馆、训练馆项目开始谋划.....一个个已建、在建、拟建工程刷出了项目建设“新高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学生宿舍项目终于挂网了。”基建处计划科李莉压在心底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从规划设计到施工招标挂网,仅仅用了八个月,跑出了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抓时间就是抓建设。翻开李莉的工作日记,2021年11月19日,申请开展项目规划设计,2022年3月25日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6月13日省财政厅完成投资评审,6月23日施工招标挂网……厚厚的一沓工作日记清晰地记录着基建人抓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抓时间就是抓效率。新建项目促发展,项目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立项、规划、审批、建设等每一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在哪一个地方工作没有紧跟,就会拉长整个工期。新建学生宿舍项目事关学校发展,基建处倒排工期,计划用最短的时间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抓时间就是抓成效。维修改造保运转,任何一项工作都马虎不得。一天时间对行政楼主干道排水沟内的淤泥、树叶等杂物进行清理、疏通及改造,维修改造后下雨路面已无明显积水现象,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半个月时间完成了风雨球场的屋面及木地板更换,有效改善体育教学环境;二十天内完成了数统学院维修改造,三周完成了人文学院维修改造,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

学校的发展不等人,基建处人人都铆足干劲,不在项目建设现场,就是在跑项目的路上。

服务保障暖心“有温度”

“32年了,压在我心头的石头总算落地了。”2021年7月3日,在学校基建部门的全力推动下,咸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设证专场,咸安校区家属区、科苑小区、温泉194户老师的当日拿到房产证。随后,又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教工家属办理面签,先后共办理348户教工住宅不动产证,解决了多年来无法解决的办证问题。

“看到大家拿到证拿一刻,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们基建处连月来的付出都值了,作为一名学校老职工,能帮师生办好房产证,自己如释重负。”基建处修缮科包强(原房产科科长)介绍,老旧校区房产办证涉及到住建、税务、国资等市里多个行政部门,同时教职工离职、原开发商更替等众多问题交织,大家前后不下跑了上千趟,终于把这件事办成了。

一枝一叶总关情,服务保障无大小。一周完成了教育学院画室地面下沉修缮,2天行政楼西区停车场中间的泥巴坑变成了4个停车位,3小时清理了巡察校园时发现的排水沟污水淤积,三天完成图书馆漏水的修补,一周完成档案馆的维修改造......把服务做到师生心坎上的背后是基建处推行的“1234”工作法。根据“一下三民”活动安排,该处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目前正在试行基建零星维修OA审批流程,把线下报批改成线上审批,变文件跑为系统跑。这份情彰显了基建人服务理念的转变,他们将服务学校空间发展转化为服务到教职工心间里去。

“基建项目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也关系着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党委常委、副校长白育庭说,我们要不断持续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好‘一下三民’活动,按照“师生点单、学校派单、基建接单”的模式,进一步服务大家服务师生,把学校党委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让师生的“揪心事”变成基建处的“操心事”,让基建处的“操心事”变成教职工的“暖心事”。

基建处人员

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大楼

清理落水管

咸安校区家属区改造

风雨球场改造

东区运动场改造

西区运动场改造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