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教育基本理论教学团队建设专题会议

作者:华晶晶  审稿:邹强  摄影 :  来源:教育学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教育基本理论教学研究团队第一次恳谈会,专题研究教育基本理论教学团队建设问题。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师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钟儒刚出席会议,师范学院全体人员、各师范专业学院负责人、教育基本理论团队成员、各师范专业各责任人、学科负责任人近40人参会。

钟儒刚指出应明确教育基本理论教学研究团队目标定位,服务学校师范专业建设、支持咸宁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湖北科技学院附属泉都学校发展。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即探索如何立足基础教育;如何掌握基础教育的话语体系;如何掌握基础教育的方法;如何增强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

钟儒刚强调应凝聚研究方向,关注基础教育重大改革;全面深刻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通过会议、讨论、考察、学习交流多形式交叉融合;结合本轮学校组织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深入研究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要求,重学生师范能力的培养,强技能训练,突出教育哲学,夯实师范类专业的基础;实施计划,整合各师范学院力量制定见习、实习、顶岗的人才标准。

钟儒刚部署近期师范教育改革相关工作。他要求面向院部、学校建设需要、基础教育出台科研指南,并征集学校学术委员会相关建议和意见;结合校内外开展师范理论教育大讨论,并组织相关报告会;修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师范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师范技能训练核心课程体系、教育信息化核心课程体系,师范学院负责备案;制定课程设计质量与评价标准,师范技能训练课程质量与评价标准;落实结对下沉到中小学基础教育开展大调研、大交流;各师范专业学院依据教育教学需要及离退休教师人数,合理申请人才引进工作。

与会人员客观分析当前师范教育改革存在的困难,并对教育基本理论教学研究团队的建设制约因素与路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专业性和师范性融合、师范专业认证中的积极做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言。师范学院院长邹强从师范学院在师范教育改革中的定位与功能、在教育基本理论教学研究团队建设中的作用做了相关解读。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