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掌上咸宁】“校地结合”趟新路!湖北科技学院助力通山乡村振兴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掌上咸宁  编辑:田丽   点击数:

通过工会采购地方特色农副产品40余万元;以学校食堂供应为平台与竹筷企业签订了20万元的供销合同;与通山蔬菜供应公司签署近千万元蔬鲜供销大单……自开展校地合作以来,湖北科技学院精准对接通山县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消费帮扶新模式,助推地方产业升级,力促乡村振兴。

9月27日,几辆满载物资的货车开进湖北科技学院,里面装满了学校此次消费帮扶购买的杨芳特色豆制品、通山红薯粉等农副产品,总价值近40万元。

“通过购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这样简单又日常的方式,既满足了教职工与学生的自身需求,也帮助了农户增收和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湖北科技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娄大峰表示。

今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受困于疫情的影响又恰逢多年未遇之干旱,导致部分企业农产品出现滞销,上好的货物运不出、卖不掉。

了解到此情况,该校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向学校党委递交消费帮扶申请,迅速联系学校工会、后勤集团等单位,组织全校干部职工开展消费帮扶活动,通过  “以买代帮”“以帮促扶”等方式,为通山县滞销农副产品打开销路。

不仅如此,湖北科技学院将购买通山农副产品纳入学校物资采购“一揽子计划”,坚持“以购代捐”,通过网络销售平台、直播带货平台等多渠道引导动员师生购买通山农副产品。

在通山县大畈镇,音乐学院组织20余名学生参演枇杷节,面向全国开展网上宣传,全方位展示枇杷小镇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系列成果;在燕厦乡,计算机学院围绕该乡火烤鱼、手工油面、干笋等农副产品,协助开展网络带货直播,助力农民增收……

除此之外,湖北科技学院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将师生食堂的采购渠道优先与通山县地方产业对接,支持地方产业发展,增强地方产业“造血”能力。

对此,该校坚持两头发力,一方面多次组织专家教授服务团、博士科技服务团,深入湖北金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玉龙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通山企业开展调研,对产业发展、制造工艺、技术创新、企业文化进行深入指导。

另一方面,依托学校食堂广阔需求,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学校后勤处与通山金源鸿净菜公司就7个食堂的蔬菜、猪肉、面粉、鸡蛋四个菜品达成定向供销意向,每年可供货约600余万元;与九宫山镇振南竹制品加工厂达成竹筷供销意向,签订了近20万元的供销合同,用实际行动支持地方产业发展,力促乡村振兴。

原文链接:http://app.xnnews.com.cn/news/bd/202209/t20220928_2813698.shtml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