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省科普讲解大赛(咸宁赛区预赛)暨湖北科技学院第二届医学科普讲解大赛举行

作者:杨易倩 邹萌 胡适可  审稿:徐蕾 周燕红  摄影 :  来源:科研处  编辑:田丽   点击数:

10月26日,由咸宁市科学技术局、湖北科技学院主办,湖北科技学院医心科普工作坊承办的2022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的咸宁赛区预赛暨湖北科技学院第二届医学科普讲解大赛成功举行。市科学技术局四级调研员周靖,市科协副主席高晟、咸宁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万虎,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周燕红等相关部门人员及各单位领队出席大赛。

周燕红在致欢迎辞,向各位领导、专家、评委以及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科技与宣传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科普讲解大赛,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增强科普工作者的凝聚力、创造性和影响力,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民生,推动发展。

周靖希望以“科普讲解大赛”活动为契机,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要求,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推动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全面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经过各县市区科技局、市直有关部门和高校初选和推荐,共有17位选手成功晋级本场比赛。在四分钟规定的时间里,选手们通过科普视频、科普实验,PPT讲解、实物展示等形式,展现了我国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光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安全、生物育种、农业发展、人工智能、大健康等领域的飞速发展。其中,选手荣加鹏别出心裁,将中国传统中医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向大家展示国粹经典的魅力;选手胡纤着眼于帕金森综合症,向大家介绍“不死癌症”的电子药—脑起搏器;选手李忻蔚根据近视率日益增长的现象,给大家带来了角膜塑形镜的知识分享;选手方群讲解了农业发展新趋势,现场展示的稻谷新品种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选手李子南、胡任星介绍阻尼器的工作原理。17位选手的生动讲解呈现了一场科学与语言融合的科普盛宴,带来一场有内涵、有意义的精彩比赛!通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湖北科技学院选手胡纤获一等奖,荣加鹏等人获二等奖,六名选手等获得三等奖,七位选手获得优秀奖。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比赛成功落下帷幕。多年来,湖北科技学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理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