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袁文飞: 把公益融入血液的90后大学生

作者:朱亚平 田丽  审稿:  摄影 :  来源:宣传部  编辑:田丽   点击数:

21岁的袁文飞,是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班学生,今年,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乐观向上,稳重正直,热心助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是学校志愿队里的积极分子……”这是湖科人文与传媒学院的师生们对袁文飞的评价,大家公认他“把公益融入血液之中”。

将家里的客厅改成了“学校”

6月3日,记者拨通袁文飞的电话时,他正在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荔堡镇袁口村老家参加村里组织的村庄卫生清扫活动。

近段时间,除了上网课,袁文飞要看顾自家的养殖场,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马上村民们要收麦子、收油菜、收玉米,袁文飞的时间都被提前“预订”出去。他说:“村里老人多,他们自己收得慢,大家都帮着做就快些。”

在村里,袁文飞是个大忙人,他家里经常聚集了很多村民。

2016年的寒假,袁文飞接到来自天津的哥哥打来的电话说:“村里很多在天津打工的农民工叔叔阿姨买不到火车票,回不了家,我们成立了一个订票服务队,专门为农民工免费订票”。听到消息的袁文飞,立即加入到订票队伍,通过网络,为村民抢购春运火车票。

消息一传出,袁文飞家门口排起了长龙,50多位村民找上了门。“票订好了,直接到车站拿您的身份证一刷就出来了,不想拿票的,也可以直接拿着身份证上车。”

和其他乡村一样,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许多村民外出务工,家里就剩下老人和孩子,每年暑假,留守儿童的管理问题成了全村的一件大事。上高二时的袁文飞便将家里的客厅改成了学校,与另外2位大学生将村里60多个孩子,集中在一起辅导作业,给孩子开设安全课堂。

“我长大了也要成为大哥哥一样聪明能干的人。”每年暑假,袁文飞家里都会聚集很多孩子。从孩子们投来的目光中,大家也看到了村庄的希望。

大学第一天便加入校志愿者服务队

2017年7月,袁文飞到天津探亲时,赶上全国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办,他报名并被选拔为全运会学雷锋志愿者。40多天里,袁文飞一天没落为全运会服务。虽然有过帮助老人与小孩的经历,但他并不了解什么是志愿者,而通过这次全运会,他彻底了解到志愿者服务大众的内涵。

从此,他与志愿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7年9月,袁文飞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咸宁上大学,报到的第一天他就在打听学校里有没有志愿队的信息,随后他便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服务队。

在袁文飞看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大学时光里除了应该保证学业的精进,更应该尽可能地到社会中磨砺自己、沉淀自己、奉献自己。近3年来,每个周末和小长假里,别的同学会回家或者出去玩,而他会把时间留出来做志愿服务。跟随志愿队伍,袁文飞帮孤助残、义务献血,参加了咸宁市文明出行、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

在咸宁各地的养老院里,袁文飞帮老人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整理被褥,与老人拉家常、听老人讲故事;在咸宁市首届包粽子公益大赛上,袁文飞与其他志愿者们拉起了人工护栏,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在咸宁市马拉松的赛场边上,袁文飞给参赛者递水加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在校期间,袁文飞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数不胜数。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

“是个眼里有活,很有想法,很热心的孩子。”提起袁文飞,湖科文传学院综办主任袁永军、佘翠华老师说,孩子非常懂事,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只要是遇到有困难的人,他都会尽己之力帮助别人。

袁文飞2016年获平凉市向上向善好青年;2017年获天津市宝坻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2018年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获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20年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甘肃好人荣誉称号……好评中,袁文飞的事迹先后被人民网、光明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村里组建抗疫大学生突击队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在家过年的袁文飞迅速加入到平凉市的青年志愿者应急突击队。

为了守护好村里9个组2500余名村民,袁文飞借鉴湖科团支部抗击疫情倡议成立突击队的做法,找到同村8名大学生,牵头组建了抗击疫情大学生突击队,筑起了群众生命健康防线。疫情期间,袁文飞和大学生先锋队队员们累计防控时间达1800多个小时。

1月27日晚,参与夜间值守的袁文飞在手机里看到咸宁团市委发布招募组建青年应急支援服务突击队的公告,他迅速申请加入,并担任预防宣传组组长。白天或晚上在村里值守时,他利用休息时间线上参与咸宁抗疫宣传工作,通过线上平台为咸宁居民发布疫情防控信息。

一天夜间值守时,袁文飞在微信群看到一封求助信,称静宁县仁大镇的父老乡亲要为湖北捐赠一批爱心苹果,因找不到对接者而犯愁。袁文飞先后与咸宁市团委、湖北省红十字会进行联系。随后,1800多箱共计36吨的爱心苹果从静宁运达湖北。

“入党已通过政审,等学校开学宣誓。”5年不间断的志愿者工作,让袁文飞形成了为社会、为人民的服务意识,他对接下来的党员生活也非常期待。

“一个人不能只为自己而活,要有家国情怀,要为社会做点事,这样才能够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他说,在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中,他先后去过崇阳、通山、通城、嘉鱼等地的养老院,老人们给他讲得最多的是咸宁的红色文化。袁文飞说:“我来自农村,也希望建设农村。明年毕业后,我想留在咸宁,到咸宁的农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文网址:http://szb.xnnews.com.cn/xnrb/html/2020-06/08/content_493688.htm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