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饶玉霞:做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引路人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教育学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饶玉霞,女,硕士,副教授,中共党员,现任护理学院副院长、护理学院教工支部书记。从教18载,她一直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敏于修身,勤于钻研,乐于奉献,以激情诠释教师风采,以责任凝练人生价值,自觉履行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严谨笃学,以激情诠释教师风采

饶玉霞老师虽然担任护理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科研工作,但她从未脱离教学一线,她始终认为自己首先是一名普通高校教师,其次才是一名教学管理人员。作为教学一线岗位的老师,她深知“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所以,她始终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为奋斗目标,在教学中她始终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学习学科新理论新知识,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教学。十几年来,她带头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她申报的《急救护理学》精品课程是护理学专业第一门校级精品课程,后又组织教师成功申报《内科护理学》校级精品课程、《社区护理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担任主讲教师。她承担多项教学研究项目,曾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她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实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引入学科前沿进展,注重理论与临床案例相结合,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在教学过程中,她注意掌握教学节奏,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饶玉霞老师认为要做一名好老师,教师的专业知识是教书育人的资本,是将学生培养成才的必备条件,是教师必备的业务素质。因此,她从不放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开展科学研究。饶玉霞老师非常重视学生评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她认为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她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各级创新创业项目,指导了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润物无声,以爱心凝练人生价值

教书先育人,润物细无声。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德者师之魂。”教师是学生崇拜和模仿的对象,教师只有以身作则,才能有效引导学生怎样去做人和学习。教师必须“立德树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吸引打动学生,提高学生的学识和修养,这是教师工作的最终目的。饶玉霞老师对此深信不疑,同时,她也是这么去做的。对待学生,她一直遵循“严中有宽,宽中有爱,爱中有教”的管理理念,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耐心倾听她们的心声,力争做到“四多四少”:多民主,少强制;多激励,少批评;多引导,少说教;多用情,少用气。每年大一新生刚进校时,在新生入学教育培训期间,她都给新生们上一堂课,给他们介绍护理学专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介绍专业课程设置情况,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规划大学生涯;用南丁格尔精神激励她们,勇挑重任,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和社会,提高临床护理质量,推动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在课堂上,她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引导学生爱国爱校爱专业,做学生职业道路上的“引路人”。在课堂下,她与学生交流谈心,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她关心学生,多次为贫困和身患重症的学生捐款,在疫情爆发期间,多次向班主任了解滞留武汉的学生的生活情况,并向学生捐款,鼓励学生,关爱学生。饶玉霞老师还曾多次在暑期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在社区、企业、中小学为居民、职工和师生们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急救技能培训。

爱岗敬业,以行动做学生的表率

孔子早在两千年前就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教重于言教,因此教师应加强自身的修养,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质,规范自己的行为和言行举止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饶玉霞老师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她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在饶老师的课堂上,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对待工作,饶玉霞老师态度严谨,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由于她爱岗敬业,业绩突出,多次教师考核被评为“优秀”,多次获得“教务管理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她所带领的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获校“双带头人”建设单位,2019年获“先进党支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支部好案例”表彰。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饶玉霞老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主动报名参加小区值守,连续参加第一批、第二批值守,表现突出,获得学校嘉奖表彰。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饶玉霞老师秉承着质朴高尚的道德情操,求真务实的治学风范,上善乐育的教师情怀,用自己的真情、真心、真诚,做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引路人。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