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黄铁军:满怀激情育英才 言传身教显师德

作者:罗彦熙  审稿:  摄影 :  来源:附二医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黄铁军,男,汉族,197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现任我校附属第二医院(临床医学院)传染病学教研室副主任、感染科副主任,感染监管党支部书记。

黄铁军作为两任卓越医生班班主任,胸怀教育事业,心系学生成长。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既要前往一线抗击疫情,又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该同志多次获得校级、院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舍小家为大家 积极抗疫勇担当

2020年春节临近,新冠肺炎悄无声息地在荆楚大地蔓延、广大市民的生活被疫情笼罩,防控局势呈现不明朗的态势。作为附属二医院(临床医学院)感染科副主任,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道防线——发热门诊。面对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尚不清晰的新型病毒,黄铁军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怯弱与动摇,1月20日开始,发热门诊第一时间面向全市发热患者开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简简单单的十二个字,践行起来却并不容易。特殊时期,院党委要求发热门诊全天候无休开放。为了全身心投入到日复一日的24小时轮班战斗中,黄铁军只能在大年初一晚把年逾八旬的老母亲送回乡下独自生活,亦无法顾及还未成年的女儿,更顾不上关心照顾身处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确定为收治疑似和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因工作隔离无法归家的爱人。

疫情期间他坚持坐诊58天、接诊发热病人152人,报告疑似病例13例。其感人事迹被光明网、高校思政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并接受了咸宁电视台为市委组织部拍摄的《战“疫”一线有我在》专题片采访。

满怀激情育英才 言传身教显师德

在承担医疗工作的同时,黄铁军一如既往地在教师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负重前行。自任教以来,每年出色地完成了《传染病学》、《全科医学概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区医学》等多门本科课程的教学任务。

为了弥补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参加实践教学的缺憾,他作为湖北科技学院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创始者(独立编撰《临床医学整合教程PBL教程》875页)及感染免疫血液系统负责人,通过积极有效的探索,把18级卓越班分四个小组,基于网络平台成功开展PBL教学2case6轮次。同时,他还发现因网络授课缺少对学生的约束,为了不让教学效果荒腔走板,充分运用学校考易网络题库与考试评价系统、雨课堂等平台及时对3个不同专业学生开展近30次形成性评价,巩固所学知识,并摸索出一套快速有效的方法来充实题库,以弥补题量的不足(如传染病学A1型选择题新增试题1417套)和个别课程题库的缺失(如全科医学概论A1型选择题新设试题952套),极大地促进了教学顺利开展,保障了教学质量。

在坚持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他一直惦记的还有19级卓越医师班52名同学的身体健康,时时在QQ群内叮嘱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同学们也无一不牵挂着黄老师,他的学生管量子写道:“您是我们的榜样,老师一定要保重身体,还有太多想向您学习与请教的地方,期待不久春暖花开与您相约课堂。”他为了学生的学习和健康,还以居家疫情防控为题材在同学们中开展了一次叙事医学活动,帮助初入医学神圣殿堂的莘莘学子培养医学情怀,也给学生们开展了一场生动的防疫实践课。

当好“领头雁” 尽职尽责抓党建

作为附属二医院(临床医学院)感染监管党支部书记,黄铁军热爱党务工作,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专业水平和极强的责任感。

为了确保能够及时传达和完成上级党委布置的各项任务,黄铁军同志在繁重的日常教学、医疗工作之余,利用大量的休息时间投身到基层党务工作之中,累计制订、修订支部党建方面的各类文件、材料和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共3439份、文件容量达16.5Gb。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能充分调动本支部全体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积极组织各项系列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自身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为党支部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2020年7月,在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两优一先三好”评选活动中,感染监管党支部被推选为红旗党支部。

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传道。而无论哪一方面,都离不开教师的人格力量。相信黄铁军同志主动担当作为的言传身教,会成为医学生成长路上最好的教材;相信他褪去厚重防护、带着满脸勒痕线上授课的样子,会永远印刻在同学们记忆深处。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