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钟杨:蜘蛛捕手

作者:刘博 周治涛  审稿:  摄影 :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田丽   点击数: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见习记者 刘博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人们往往将“毒蜘蛛”和“蜘蛛”画上等号。

事实上,大多数蜘蛛的毒性和攻击性,并不会给人带来严重的威胁。

作为一名“蜘蛛捕手”,湖北科技学院副教授钟杨,在长期从事蜘蛛系统学与进化相关研究中,也试图让大家了解蜘蛛鲜为人知的一面。

钟杨和团队在九宫山野外夜间科考

我们身边,蜘蛛几乎随处可见,但进行相关研究,往往需要跋山涉水。

捕捉蜘蛛标本是蜘蛛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贵州绝壁的溶洞内,在云南雨林的最深处,以及湖北周边各种人迹罕至的环境,都留下钟杨和团队成员的身影。

每次出门,口袋里都备着蛇药,腿上绑好护膝,穿好登山鞋。

尽管如此,被毒虫咬伤、在岩壁上摔落骨折的状况,还是偶有发生。

在实验室对蜘蛛进行研究

但发现一个蜘蛛新物种的欣喜,往往会抵消掉这些艰辛。

在“蜘蛛捕手”的眼中,森林、农田、草丛、灌丛、落叶层、石头下等几乎所有的陆地生态环境,都有蜘蛛的踪迹。

根据不同的环境需求,捕虫网、筛子、纱网等工具都能派上用场,长筒靴、探照灯则能在溪流、洞穴以及夜间等特殊环境下发挥作用。

各种形态和品种的蜘蛛

有时,在偏远的地方,钟杨和队友还会携带帐篷和干粮,露宿荒野。

目前,钟杨发现的蜘蛛新物种约40种。

钟杨的另一个身份,是湖北科技学院驻九宫山管委会科研所所长。

经过近三年的持续研究,目前钟杨和团队已经基本摸清了九宫山蜘蛛多样性家底,除了发表相关科研论文,作为科普书籍的《九宫山蜘蛛生态图鉴》也在紧锣密鼓谋划中。

在野外协同工作

穿行在山林之间,寻找特殊的蜘蛛

在夜间捕捉蜘蛛

团队成员曾梦云,是一名大三的女生,在野外捉起蜘蛛来她一点都不逊男生,对于这项工作她兴趣浓厚。

蜘蛛几乎是所有农林害虫的天敌,而除了益虫这个标签,蜘蛛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比如蜘蛛并不是昆虫,它们都属于节肢动物。

比如浓眉大眼的跳蛛会跳舞求偶、蟹蛛把自己伪装成鸟粪吸引猎物、以及腹部自带“印章”花纹的盘腹蛛以此亮明身份等等,都彰显着大自然的神奇。

作为一名科普创作者,钟杨非常乐于去讲述这些故事——

蜘蛛,也是有趣和可爱的。

原文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7/04/content_177824.html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