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月论坛

人民日报: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启示录①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在风雨兼程中,我们告别2020年,迎来2021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回顾“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祝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勉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铿锵的话语、豪迈的宣示、殷切的关怀、深情的祝福,通过电波和网络传至四面八方、引来广泛共鸣,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顾这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从“十三五”圆满收官,到“十四五”全面擘画;从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到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从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到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从抵御了严重洪涝灾害,到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到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这一年的发展成就,并深情点赞:“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2020年,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习近平主席感慨:“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从2021年开始,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正需要亿万人民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风破浪、坚毅前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一定能够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新的一年,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我们必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人民日报》(2021年01月01日第 01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01/nw.D110000renmrb_20210101_3-01.htm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