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月论坛

【咸宁日报】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提升乡村振兴战斗力

作者:刘英  审稿:  摄影 :  来源:咸宁日报  编辑:田丽   点击数:

农为邦本,本故邦宁。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着力解决“三农问题”,经过多年持续奋斗,领导亿万农民完成了翻身解放、解决温饱、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阶段性任务。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现阶段,无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还是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看,“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仍然极端重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心,要保证其落地见效,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要抓住健全乡村组织体系这个关键,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可见,全面提升包括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政策执行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等内容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是新发展阶段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

提升政治领导力,擦亮“定盘星”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始终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就是要突出党的政治优势,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政治功能,确保党在乡村振兴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一方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要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还要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其他各类基层组织的领导和管理。通过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农村各类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农村各类群体,确保既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又引导其他基层组织发挥自身力量,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基层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

提升思想引领力,握紧“方向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教育农村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接受党的主张,才能确保乡村振兴的正确方向。一方面,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农民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以紧接地气的话语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农民群众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讲清楚党的“三农”惠民政策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举措,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农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真正实现以统一思想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提升政策执行力,筑牢“压舱石”

政策执行力是党的组织力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策执行力是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和工作任务在基层落地见效的关键。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基层党组织应明确自身职责,勇于实干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不变通,工作推进务实功、求实效。二要增强工作本领。基层党员干部既要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还要掌握与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以提升业务能力,确保政策精准发力。三要狠抓督办落实。建立“工作责任清单”制度,通过“督办”和“考核”相结合,严肃工作纪律,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提升群众凝聚力,当好“主心骨”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只有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凝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一要贴近群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保持与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既要深入群众,充分了解农民所思所盼,还要广泛凝聚农民智慧,把农民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努力成为农民信任和拥护的主心骨、领路人。二要服务群众。要充分倾听农民呼声,尊重农民意愿,切实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把服务农民、造福农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三要发动群众。要相信农民、依靠农民,在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基础上,调动农民积极性,激发农民内生动力,最大限度把农民组织动员起来,让农民充分参与进来,形成乡村振兴强大的主体力量。

提升发展推动力,成为“助推器”

发展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应把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一方面,要围绕发展抓党建。农村基层党组织应坚持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努力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另一方面,还应选好发展“领头雁”。农村要发展必须选好“带头人”,发挥好“头雁效应”。既要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要注重挖掘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用好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共同带领农民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勇前行。(作者单位: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咸宁日报》(2023年2月27日5版决策参考 )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xnrb/html/2023-02/27/content_649855.htm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