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辅导报告会 专题学习教育家精神

作者:徐瑶  审稿:雷振宇  摄影 :  来源:宣传部  编辑:王云   点击数:

3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报告会在揽胜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邀请武汉大学二级教授、湖北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程斯辉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张廷主持会议并讲话。张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强国建设与民族复兴伟业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才。

报告会上,程斯辉教授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家与教育家精神解析》为主题,为大家全面讲解了教育家的界定、作用、精神内涵和意义,讲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教育家精神、更好发挥学校教师教育优势特色,助力教育强省、教育强国建设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张廷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先后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等重要论述。2023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致信并首次提出教育家精神。他希望,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一代又一代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重要贡献的充分肯定,也对更多新时代人民教师赋予了崇高使命、提供了方向指引。

张廷强调,要深入学习教育家精神,涵养“乐教爱生、以文弘道”的文化底色。全校上下必须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复兴师范”战略目标,践行教育家精神,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教育家精神成为校园文化鲜明底色。要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锻造一流教师队伍。全体教师要做“明道信道”的铸魂之师、“业精善学”的创新之师,“充满活力”的强国之师,成为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成为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有贡献的“大先生”。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引领师范生卓越成长。学校要持续加强师范生的教育培养,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提高师范生的师德素养,激发师范生的师德情怀,铸就师范生的师德规范。以教育家精神为标尺,以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引导全校师范生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在教育强省教育强国战略实施中贡献湖科力量。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全体教师,学校师范专业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