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湖北日报】科研团队穿越九宫山普查240种蜘蛛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胡科)昼伏夜出不结网,喜欢趴在树叶上睡大觉,在九宫山自然保护区石龙峡,各种各样的游猎性蜘蛛过着惬意的生活。近期,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的教师钟杨、蔡朝晖带领科研团队,深入九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家田管理站、石龙沟管理站、云中湖景区等地,在丛林、山谷、溪流、绝壁等不同区域,历时近1个月,采集到约240种蜘蛛,初步鉴定发现园蛛科、管巢蛛科等多个新种。相关图片资料和研究成果,近期将结集出版。

九宫山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最高海拔1657米,生物资源非常丰富,生活在区域内的蜘蛛物种多样性较高,但要采集到各种蜘蛛标本并不容易。为采集生活在落叶草丛里的蜘蛛,科研人员携带了专门的筛子,一遍遍过滤枯树叶;为了采集溪流、洞穴的蜘蛛,科研人员携带了长筒靴探照灯,涉水钻洞。除了白天穿梭丛林搜寻外,深夜科研人员拿上探照灯,搜寻在山路上,也时常有意外的发现。

“九宫山是华中生态宝库,对九宫山蜘蛛的研究,是摸清九宫山生态家底的重要内容,将有助于促进区域生态保护。”钟杨介绍,此次野外采集的蜘蛛,每一种都拍摄了清晰的生态照片,标本将全部带回学校实验室,用于蜘蛛多样性分析研究。

九宫山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科王建表示,近年来九宫山大力推进生态监测工作,此次蜘蛛类群调查在九宫山是首次,相关调查成果对九宫山生态保护和大数据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保证调查质量,团队还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动物所的研究人员及深圳的昆虫摄影师,全程参与了调查活动。

原文网址: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37542&cId=0&tencentShare=1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