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云上咸宁】点赞!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两项表彰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云上咸宁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云上咸宁报道(通讯员 程仁杰)9月21日,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武汉隆重举行,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黎群武、护士吴静参加表彰大会。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黎群武、护士吴静在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

会上,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该院护士吴静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黎群武表示,这份荣誉将激励全院医务人员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发扬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2020年临近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举国牵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号召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60多个日日夜夜,全体成员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守护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新时代党员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听党指挥,全员参与疫情防控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院党委立即发出《牢记使命 挺身而出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书,200余名党员、民主党派成员、党外人士纷纷请战。医院党委书记黎群武带领28名医护组成的突击队3个小时完成集结,执行市防指命令,全面接管咸宁市某医院。

28名医护中有2名农工党成员,10余名党外人士。经过近50天的战斗,大家胜利完成任务。抗疫期间,10名同志因表现突出,不怕牺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省委组织部同意,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民进会员内二科徐魁主任,听从安排,不计得失,带领医护对巴基斯坦留学生伍马开展了为期35天的治疗观察工作,确保了伍马在疫情期间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农工党成员、中医康复科胡荣主任克服困难、坚守一线,50天内为医护人员、患者煎药20000余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临危受命,誓赢疫情攻坚战

2月上旬,附二医院接市防指紧急任务,要求附二医院立即全面接管咸宁某医院。“有召必应”、“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当天晚上该院青年医护人员踊跃报名,纷纷写下请战书,非党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不到1个小时,13人医护支援突击队成立,开始集结和培训。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新党员火线入党,全体宣誓对党承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队员们壮烈激情、铮铮誓言响彻附二医院上空,一支年龄平均30岁的青年军出征了。

▲医务人员红手印请战书

这场疫情防控战疫中,医院先后派遣28名医务人员参加该院疫情防控任务,经过近40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咸宁某医院60名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核酸检测全部转阴。至此,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青年突击队取得了该院抗击疫情工作的重大胜利。经过新冠疫情防控战“疫”的洗礼,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青年突击队(集体)、护工魏巍分别荣获“咸宁青年五四奖章”称号,余开湖、殷满荣、张治国分别荣获咸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南鄂楷模•最美医护工作者”称号。

▲党委书记黎群武率队坚守疫区

发挥专科特色,维护社会稳定

为解决疫情期间精神病患者服药问题,医院精卫办主动联合咸安区残联、疾控中心为该区14个乡镇109名精神病患者送去精神类药品。

在得知我市部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流浪精神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收治的情况后,附二医院积极响应市防指号召,又一次主动请缨,全力收治这些精神病患者。

院党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想方设法,全力以赴收治精神病人,努力为政府分忧,替百姓解难。

▲湖北科技学院附二医院联合咸安区残联为精神病患者送药上门

因疫情防控需要,精神病人需隔离收治,黎群武果敢决策将现精神科男病区和老年病区改造成精神科隔离病区。为了尽快收治患者,黎群武带领大家同时间赛跑,用短短半天时间完成精神科四大病区的重组,并临时组建了精神科隔离男女病区,凌晨1点完成在院精神病人的转运工作,为第二天落实“应收尽收”的总要求做实了基础。

疫情期间,湖北科技学院附二医院收治精神障碍患者600余人,为维护咸宁社会稳定,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市防指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迅速周密部署,心系群众安危

1月22日,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医院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方案,成立了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院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分设6个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随即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发热门诊共接诊排查发热可疑病例500余人次,精神科转诊排查140余人次,转运发热疑似病例20余人次 ,对院内外40余名医学观察人员进行了全程跟踪观察,累计完成患者和职工体温和健康监测2000余人次,为咸宁市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就医作出了应有贡献。

▲除夕夜,湖北科技学院附二医院医护坚守马桥高速收费站为进出人员体温检测

坚持科学防控,综合精准施策

面对疫情不断蔓延,以黎群武同志为首的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组织总务科连夜用帐篷搭建临时预检分诊点,并采取“进门必预检”方式,对每位进入医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安排防控办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患者、职工及家属正确认识、减少恐慌;强化院内消毒与清洁工作,要求消杀组每日做好医院消毒监测;在确保其他精神病患者安全的前提下,对心理科病人进行分流,并将心理科医护人员作为发热门诊和其他疫情防控区人员备选,争取为连续奋战的医护人员赢得更充足的休息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制定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救治流程和医务人员发热处置流程,并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培训;组织开通医院新冠肺炎心理危机线上咨询服务热线和“新冠肺炎——线上问诊一点通”线上咨询平台,减缓了大家的心理恐慌,满足了防疫期间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医院发热门诊采血

院领导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引领带动全院医护人员坚守防控第一线,保障了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预检分诊登记

响应上级号召,踊跃捐款抗疫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医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组织部门号召,倡议广大干部职工伸出爱心之手,踊跃捐款抗击疫情。在党员干部带领下,全院200余名党员师生员工(含退休职工)捐款3万余元,充分展现了医院干部职工“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家国情怀和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的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为了人民的健康、社会的安宁、经济的发展,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将继续拧紧防控“发条”,筑牢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原文网址:http://m-xianning.cjyun.org/p/187860.html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