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咸宁日报】红色剪纸寄初心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咸宁日报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经过巧手精剪细琢,便可呈现出大千世界。在第16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由湖北科技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科协、团委协办,艺术与设计学院剪纸艺术工作室承办的鄂南民间剪纸文化培训班开班仪式,于6月11日上午在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

指导老师胡平进行了现场脱手剪表演,几分钟便成就了一幅精美图案,她说中间的牡丹是我国国花,花开富贵象征着祖国繁荣昌盛,旁边的四个春字象征着祖国四季如春,借此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她还向出席活动的每位领导和老师赠送了亲手剪的、与每人生肖相对应的图案。

一些年轻师生看到主办方的宣传海报也赶来观摩学习,其中还吸引了湖南大学聘请的一位韩国美女博士、教授黄允廷,她说:“我在大学阶段没有接触到韩国的传统文化教育,而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课丰富多彩。今天这堂剪纸课感觉好神奇,我不仅学习了精美的剪纸技艺,还了解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开心。”她也得到了胡老师赠送的一张属虎的生肖剪纸图案。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汪义侯寄语学生:“你们要把所学的美术专业知识与鄂南民间技艺和非遗文化结合起来,用心感受地方文化特色,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成为文化的继承者和建设者。”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岳球也说:“我们办这个剪纸培训班是通过剪纸艺术把鄂南的红色文化、历史名人、古桥古建、瑶风楚韵、山山水水等表达出来。今天是一个好的开始,今后每周都会推出一节课,推出一系列活动,包括带学生到民间调研采访、举办剪纸展览等,锻炼学生的大脑,丰富他们的心灵,做一个能够静下心,在兴趣爱好中感受成长和快乐的人。”

开班仪式后,指导老师边讲边剪现场教学了2个多小时,并对学生现场剪出的作品进行了一一的点评,“湖北科技学院的学风很好,学生好学,动手能力也很强,初剪的作品很出色。”孩子们学得非常认真,对胡平老师的精湛技艺佩服得五体投地,纷纷觉得受益匪浅。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xnrb/html/2021-06/16/content_558569.htm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