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香城都市报】湖北科技学院毕业典礼 毕业生“一个也不能少”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香城都市报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人生不只有春夏秋冬四季,还有毕业季。它虽然很短暂,但比四季更美好。6月16日,湖北科技学院在温泉校区体育场举办毕业典礼活动,4469位毕业生(研究生51 人、本科4125、专科281)从揽月湖畔出发,奔赴人生新的征程。

为了让所有的毕业生“一个也不能少”,湖北科技学院还开通了直播平台,让不能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通过香城都市报直播平台,线上观看学校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温情的“典礼现场”

校长吴基良寄语毕业生:累了可以歇一歇,但绝不能“躺平”

体育场上,1100余名头戴方形黑色学士帽、身着黄黑相间学士服的毕业生们端坐在座位上,迎接属于自己的毕业礼物: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临别在即,殷切的嘱托照亮前行的道路。校长吴基良寄语毕业学生:“明天,你们将走出校门,海阔天空,任君驰骋。就业、创业是一个新世界,很有挑战性。青春正在路上,你们累了可以歇一歇,但绝不能‘躺平’,需要不懈奋斗。正如湖科,从1937年建校,栉风沐雨走过84年, 实现了多个跨越。”

他希望毕业学子再出发时, 带上湖科“弘德、博学、敏行、敢先”的校训精神,去勇敢地拼搏,在广阔的天地间上大展身手,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在宣读2021届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后,学院院长纷纷为毕业生们送上毕业祝福,台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18级药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周其其、2017级人文学院毕业生谌轮天分别发言,分享了他们大学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思考和体会,以及对母校的感恩。

在学位授予仪式环节,穿着蓝色硕士服,佩戴硕士帽的毕业生代表们依次走上主席台,校长吴基良与他们逐个握手,为他们拨苏正冠、授予学位、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学位评定委员会代表走到台下,为2021届在场本科毕业生代表行“拨穗礼”。

“拨穗正冠”是学有所成,亦是人生新起点。短短几秒钟的“拨穗礼”,却凝聚着由青涩蜕变到成熟的喜悦。期间,一位药学专业研究生虽然身患疾病行走不便,但她期待也能上台参加拨穗仪式。得知这一信息,吴基良走下主席台,来到她身边,轻轻地将她垂落在学士帽右侧的流苏拨到左侧,相片定格的瞬间,是他们灿烂的笑容。

体育场上,看到校长即将为自己行“拨穗礼”,16级临床医学毕业生褚威激动得直搓手:“五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学到了专业、人文等方方面面的知识,使我的思考更加深遂、全面,而且让我明白终生学习、终生提高、终生进取、成就终生的意义,今后我将不断学习,坚守医者初心,不负医者使命,守护人民健康。”

“之前可能不会觉得毕业有这么感伤,但在这一刻,在这个离别氛围的烘托下,想起了自己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一时间竟觉得万千思绪涌上心头。回望在湖科的这四年,既兴奋又遗憾。”17级人文与传媒学院的邱子航同学如是分享到,“希望学弟学妹们珍重时间,珍重身边人,在湖科收获最美好的自己!”

流苏肆意飞扬,身穿神圣学士服的优秀毕业生们神采奕奕,与全场老师齐唱校歌《奋进之歌》,在歌声中挥别曾经的自己,为本次毕业典礼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特殊的“毕业礼物”

抗疫校友带来难忘一课:守初心,明使命,有担当

为了让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更具温情和仪式感, 湖北科技学院做了充分的策划和准备。

体育场入口处,迎面就是充满设计感的毕业门和喜庆的红地毯。在红地毯的另一端,是一幅由2600多名毕业生当年入学报名时的青涩登记照组成的“I LOVE HBUST”照片墙,走心的设计让毕业生们倍感温暖。

学校网红景点红楼制成的相框上演了一波回忆杀,三五成群的毕业生站到相框里,留下了“ 青春不散”的合影。

“春秋不长,日夜不短,祝人生路上,各自辉煌!”“祝你在新的征程上大展宏图,乘风破浪!”“加油吧,后浪!”体育场上每块展板上,每个句子都呼应出学子的心声。

开场的2021年招生宣传视频《梦之光》和优秀湖科校友寄语VCR《校友寄语》播放完,毕业骊歌唱响,现场的毕业生深受感染,挥手合唱。

在毕业典礼上,湖北科技学院特邀88级杰出校友、2021年2月被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中国好医生”荣誉称号的杜荣辉为师生分享自己为山区百姓义诊和抗疫经历中的所思所悟,传递“白衣天使”“坚守一线、不怕牺牲、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激发大家学习成长、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成为毕业生们离校前难忘的“ 最后一课”。

来自临床医学院、教育学院、基础医学院、电信学院、体育学院等16个院系的院长身着导师服,整齐地从红地毯走上主席台,结合专业所长,为毕业生们送上花式祝福,频出的金句让人倍感窝心——

“作为师长,希望大家今后不论身处何地,都能脚踏实地,仰望苍穹,用科技反哺社会,用代码书写忠诚。”

“希望同学们心怀家国天下,朴诚、勇毅、庄重、自强,以更为宽广的胸怀和视野去追求较之名利更为持久的东西,不要过于精于算计,也不要因为当下看似有利的捷径、诱惑,抑或艰难 、挫折,而放弃信仰、尊严、公道、正义,而要成为时代呼唤,人民期待的大国良师、大国良医、大国良匠。”

“虽然外面的世界天高地阔,但市场大潮浮沉不定,惟志者立潮,勇者飞越。希望大家以校训‘弘德、博学、敏行、敢先’为浆,搏击风流,浪遏飞舟。”

“人生也是一场马拉松,马拉松的核心竞争力是毅力和坚持,只要你们抱定目标,永不放弃,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

2021届临床医学院毕业生杨雨铮的父母特意从黄冈市英山县赶到现场参加他的毕业典礼,看到学校为学子精心准备的毕业典礼,心里满是感动:“学校有心了!五年了,看到我的孩子退去稚嫩,变得成熟稳重,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我感到自豪,当初选择到这里来上大学没有错。”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newb/html/2021-06/21/content_559077.htm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