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附属二医院(临床医学院):微创手术为患者解忧

作者:王琦  审稿:张欢  摄影 :  来源:附二医院  编辑:周明哲   点击数:

本网讯“附二医院骨科微创技术创伤小,效果好,费用相对低廉,我非常满意。”7月6日,咸安57岁的方女士在湖北科技学院附二医院复查时,高兴地告诉该院骨科主任赵正据教授,她的膝关节手术后,走路不痛了,生活方便了,非常感谢附二医院医生们。

近期,医院骨外科成功完成2例膝关节手术,分别是医院第一例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及第一例膝关节不均匀沉降(保膝)手术,填补了医院在膝关节置换和保膝治疗方面的空白。方女士接受的就是膝关节不均匀沉降(保膝)手术。

今年5月6日,咸安64岁的王女士右膝关节疼痛十几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入住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外科,诊断为“右膝骨性关节炎IV期”。

附二医院外科主任赵正据教授及其团队为患者完善了相关的检查并进行病情评估:患者关节退变导致关节间隙狭窄,骨质磨损特别严重,科室为其制定了全膝关节置换的手术方案。

由于患者年龄较大,病程较长,疾病期间辗转多家医院求助未果,患者家属对手术方案犹豫不决。赵正据主任及关节组团队医生与患者及家属积极沟通,让他们参加术前的手术方案讨论并耐心解答患者家属相关问题后,取得患者及家属的理解与支持并同意手术。

5月12日,附二医院骨科团队成功为患者进行了右膝关节置换术。

“你们技术精湛,我走路膝关节不疼痛了,我非常满意。”经过医护精心护理,王女士术后一周就能自行下床行走,王女士非常高兴,见到医生就感激地道谢。

与王女士相比,方女士病情相对轻一些。方女士说,自己因工作原因每天上下往返潜山数次,日积月累,她的左膝关节出现疼痛、绞锁的情况并愈发严重,日常活动明显受限。

5月24日,方女士入住附二医院骨外科。经检查,方女士的左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挫伤,内侧半月板后角III度损伤,左膝关节内侧髁骨性关节炎。赵正据教授及其团队医生耐心与方女士沟通,告知方女士,如果任由病情发展,她关节的磨损退变很可能逐渐加重,累及到不痛的外侧膝关节。

附二医院骨外科关节组团队对方女士病情充分讨论,认为方女士年龄不大,病情处于中期阶段,膝关节置换这种终极治疗方案不适合她。为了解除患者病痛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膝关节,附二医院骨外科请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关节外科教授远程会诊,共同为方女士制定了左膝关节不均匀沉降术+膝关节镜下关节腔清理、半月板成形术+股骨髁间窝成形术的保膝治疗方案。

术后第二天,方女士膝关节疼痛明显减轻,第三天就能下床行走,行走时疼痛、绞锁的感觉消失。几年的关节痛,一次微创手术就解除了痛苦,治疗费用比自己预期的少许多,方女士非常高兴。

赵正据教授介绍,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外科于2020年被评为咸宁市重点专科。现有教授、主任医师1人,博士、副主任医师2人,硕士4人。附二医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购置了关节镜设备,大大丰富了关节疾病治疗的手段,使骨外科在治疗创伤、脊柱、关节等技术方面齐头并进,将微创手术、传统手术共发展。科室以病人为中心,竭力为病人服务,全力解除患者疾苦,受到患者广泛好评。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