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中国共产党湖北科技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田丽  审稿:黎鸿翔  摄影 :  来源:宣传部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6月26日上午8时许,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湖北科技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

会场简朴庄重,主席台中央党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聚力内涵式发展,实现高质量提升,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

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邓立红,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小兵,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乔志强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闫英姿、吴基良、张廷、钟儒刚、白育庭、戴国强、李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40人,实际到会136人。学校老领导、第一届两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非代表的正处级干部等列席大会。开幕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主持。

邓立红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北科技学院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改革促发展,以实干促提升,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本次党代会在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和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学校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使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地;三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学校始终成为地方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基地。


徐小兵代表咸宁市委向大会致辞。他指出,自2012年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聚精会神搞建设,全心全意谋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全面发展,为咸宁的高质量发展乃至全省国家人才培养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表示,咸宁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北科技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实现咸宁和湖北科技学院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合作共赢。

校党委书记闫英姿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题为《聚力内涵式发展 实现高质量提升 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新时代追逐新梦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坚持党旗领航,奋力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

闫英姿指出,十年来,学校以更名湖北科技学院为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改革发展的征程上不停步,勇攀登,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科学研究实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建设成果丰硕,现代化治校体系基本形成,开放办学与社会服务成效彰显,办学条件与师生福祉明显改善。

闫英姿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并强调,要深刻认识学校在办学理念、治理结构、师资队伍、学科水平等方面与当前国家发展战略和高等教育发展形势要求的差距,与广大干部师生对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办学层次的期望的差距,切实做到“站位高、方位明、定位准、进位实”,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上下真功夫、深功夫、苦功夫,接续奋斗,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闫英姿指出,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扣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与目标定位,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聚力内涵式发展,实现高质量提升,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奋斗。

闫英姿提出,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确定分“三阶段”实施:到202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整体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大学”标准,学校综合竞争力排名进入省内同类大学前列。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基本完成梓山湖校区建设;综合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大学治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到2030年,力争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综合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大为提升,成功升格“大学”,综合排名稳居省内同类大学前列。2035年,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同类大学前列。形成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闫英姿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实现第一阶段发展目标,全面实现“三阶段”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要统筹推进总体布局,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一是要明确办学定位,彰显办学特色。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三是要坚持深化改革,依法治校,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要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办学活力,不断增强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合作能力。

闫英姿强调,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关键在党的领导。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闫英姿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湖北科技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十年来纪委的工作,分析了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对今后五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提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持续压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精准监督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