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历史性突破:学校新增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作者:田丽  审稿:雷振宇  摄影 :  来源:宣传部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体育教育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个专业同时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迈上了新台阶,也标志着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振兴医学、复兴师范”发展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

“十四五”以来,学校党委秉承“学生为本、学者为先、人才为要、创新为魂、转型发展、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坚持党旗领航把方向、质量立校促内涵、人才强校提实力、科技兴校创特色、服务地方铸品牌、体制创新增效益,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学校内部治理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学校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3个、省级一流课程26门。

当前,学校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着力加强内涵发展,着力深化产教融合,着力优化办学条件,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获批的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简介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建于1993年,相似专业当时国内仅十余所院校设立。该专业2007年获批为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2009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计划项目,2015年获批为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6年获省“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7年获批为全国“临床注册工程师技能考试基地”,2019年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7人,“双师型”教师达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46.0%,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比例达62.2%,另聘有医院及企业行业教师20人。近年来,学生在全国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大赛等竞赛中获奖2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15件、登记软件著作权8个、发表学术论文15篇。

体育教育专业:开办于1999年,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4人,国家级裁判员2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教师总数96.08%;拥有田径、武术、体操、球类、理论5个教学团队。近年来,获批各级各类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课题1项;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荣获教学科研成果奖5项;学生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131人次,2021年获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总分二等奖。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