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体会“红色热度”,感受“文艺温度”

湖科这场画展让主题教育在切身体验中鲜活起来

作者:田丽  审稿:  摄影 :  来源:宣传部  编辑:王云   点击数:

5月31日,走进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一楼,“弘扬英模事迹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教育作品创作展吸引师生驻足,近300幅美术作品十分壮观。

“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带领师生以艺术之美,牢记英模事迹,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是教师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所在,也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作品展指导老师徐义平的感言,引来阵阵共鸣的掌声。历经3个学期,该校组织800余名同学、40余名教师,将学科专业特色和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创作主题作品近600幅,最终选出近300幅作品进行展览。此次作品展以致敬党的十八大以来先进人物和事迹为主题主线,采用多种绘画形式,塑造英模形象,讲述英模故事,弘扬英模精神。

一幅幅主题鲜明、风格突出的艺术作品,展现了英雄楷模、人民公仆们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的飒爽英姿。一个个感人泪下、催人奋进的图画故事,刻画了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逆行而上、前赴后继、向死而生的崇高精神境界。在现场,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师生代表以及附属泉都学校的师生驻足参展作品前,认真聆听参展师生的创作分享,深入了解英模的先进事迹,在视觉与思想双重冲击与震撼中再一次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站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的画像前,我想起了她作为党的好女儿、人民的好代表的事迹,心中的敬仰之情由然而生。”读书班一名学员在申纪兰的画像前流连忘返,仿佛透过画框,穿越时空,在同申纪兰进行隔空对话。

现场绘画展示区,美术学专业的李晓雨拿起画笔,正在对樊锦诗的画像进行完善。“这是我画的第三遍了,每画一遍,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她说,为了更好的了解人物特点,她通过查阅资料,被“敦煌女儿”樊锦诗的奉献精神折服,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来展现樊锦诗的人格魅力。

“这次展览的画作非常震撼,特别是了解到杜富国的英雄事迹后,我真的很感动。”在杜富国的画像前,附属泉都学校702班的陈可然拿着笔记本,记下英雄事迹,要回去和同学分享。

以艺术之实提升教学内涵,以艺术之行丰富育人实践,以艺术之美浸润时代新人。自2019年来,学校举办“艺心向党”主题作品展览,推出一系列“党史+文艺”“英模+文艺”新作品,多点发力种“初心”,不断提升铸魂育人实效。“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学科特色,不断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载体,引导干部师生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蓬勃力量。”校党委书记闫英姿说。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