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咸宁日报】湖科“布谷鸟”飞入乡村,用油彩铺就致富大道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咸宁日报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掌上咸宁报道 全媒体记者 吴文谨 通讯员 黎鸿翔 田丽

布谷鸟,又名报春鸟,在民间风俗中,寓意着春天和希望。

在湖北科技学院,就有着这样一支“布谷鸟”团队,他们用脚步丈量农村大地,用画笔绘出美丽希望,用油彩铺就致富大道。

这只“鸟”从何而来?他们在广袤的乡村做了些什么?他们如今干得怎么样?

近日,记者跟随“布谷鸟”的脚步,走访乡村,寻找答案。

“装扮”希望,帮助农民致富

在咸安区汀泗桥镇大桥村12组吊瓜基地的一片绿荫中,湖北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郑玉梅,正带着她的学生盯着小小吊瓜,仿佛要读懂它的每一条纹路。

郑玉梅是应瓜农刘正源之邀,顶着炎炎烈日赶来。

刘正源曾是大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发展吊瓜种植,当年就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带动种植面积达200余亩。2019年,刘正源被评为全市脱贫之星。

但仅在产业链上游发展,利润有限不说,抗风险能力还是相对薄弱。尤其是近两年的恶劣天气,让刘正源遭遇了严重挫折。

“吊瓜减产、卖不出价,当时很绝望。”刘正源回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联系到一家代工厂,试产了1000斤吊瓜子。

自产瓜子一经上市便大受欢迎,刘正源因此找到了脱困路径,但又面临新问题。

短暂的“受欢迎”,不过是小范围的尝试。没品牌,没营销,产品的生命力如何持久?

在咸安区文旅局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下,刘正源遇到了“布谷鸟”团队。

布谷鸟包装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是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基于改善本地农产品包装的视觉形象,提出以包装设计“真题真做”形式,开展课程改革的生动实践。经过数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公益组织。

在“布谷鸟”的启发下,刘正源不仅有了“刮目乡看”吊瓜子品牌,产品也有了全新包装。而此番工作室指导老师郑玉梅的到来,就是为刘正源送来一个“吊瓜宝宝”的设计IP,既可以用于产品外包装,也可用于村湾墙绘,更为平平无奇的吊瓜子赋予了灵魂和价值。

“没想到,农民也能拥有这么文艺的品牌!”刘正源由衷感叹,对于接下来的吊瓜产业发展,他充满希望。

“点亮”未来,助力农村发展

这些年,咸安区大幕乡利用其自身绿色产业优势,因势利导,搭建起“云秀大幕”电商平台,为实现乡村振兴开辟新路径。

但如何把新兴的产业培育好,让农产品打入更高层次的市场,成为萦绕在该乡党委书记姜勇心头的难题。

就拿土鸡蛋、菜籽油、有机大米、干菜等产品来说,散装或简单包装,因为辨识度低,很难获取消费者信任,产品也卖不出价来。

“酒香也怕巷子深!”当地群众这样形容自家产品面临的窘境。

乡政府找到了“布谷鸟”团队,双方一拍即合,签下合作协议。

自此,大幕乡农产品公共品牌和包装设计任务,就交到了这支“专业”团队身上,目前,该乡“云秀大幕”电商中心的30余种农产品中,80%以上包装由布谷鸟团队免费设计。

农户们最能了解“品牌包装”带来的特殊含义:过去散装土鸡蛋,最多卖1元/个;散装干菜,最多30元/斤。如今,人们可以从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中看到,有着精致包装的土鸡蛋和干菜,不仅别具大幕乡地方特色,让人赏心悦目,价格还实现了翻番。

截至2020年年底,仅“云秀大幕”就实现农产品线上交易100余万元。2019年-2020年,全乡农产品销售产值激增40%,突破1.65亿元。

4年来,布谷鸟包装工作室共签下30余份助农公益服务协议,在课程任课老师与同学们全情投入下,设计出“拾里向阳”、“嘉鱼鱼丸”、“赤壁青砖茶”等多个有影响力的品牌设计和包装设计方案,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燃烧青春,实现自我价值

走近“布谷鸟”团队,除了主要负责“幕后”指导工作的导师团队,具体运营、设计、管理等,均由20岁左右的学生负责。

“在这里,我学到了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管理部负责人郝志超说,这个平台,让他掌握了诸如协调部门、编制财务预算、制定发展计划等综合型能力。

设计部学生于浩杰说:“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的实践活动让我明白,只有接地气的设计,才是最好的设计。”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工作室成立4年以来,一共历经数届共100多名学生志愿者加入,他们为返乡创业者、从事农产品行业的微小企业提供公益设计服务200余次;协助20余家微小企业进行品牌孵化,完成品牌设计30余例、农产品包装50多个系列,设计单件共计700余件。

而这些费尽巧思的设计,均为免费提供。

如果按照我市市场最低价(单品包装设计费1000元)来算,这些年,布谷鸟包装工作室共为服务对象节省了70余万元的创业成本。在此期间,工作室也用志愿服务这一社会实践,培养出一届又一届“优秀校友”。

几年来,工作室的作品在“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包装结构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设计大赛” 等国家级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奖100余项。

“我们最终实现的是三赢:即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企业在对口帮扶中不断壮大,团队也在不断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团队导师柳燕子说。

如今,该团队的服务内容已涵盖农业品牌策划、农产品包装设计、乡村伴手礼研发、电商包装一站式解决方案,形成了从农产品、地域特征视觉化表现、文化内涵提炼、包装设计、批量生产、特色商品的设计服务流程。

原文链接:http://app.xnnews.com.cn/news/rt/202107/t20210722_2364173.shtml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