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学习强国】星火支教队:十年接力 点点星火可以燎原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这是一张跨越时空的合照。

照片的主人公是湖北科技学院2009级学生、星火支教发起人刘金龙和他曾经支教过的两名学生:高佩、唐新兵。

他们身后的展板上,正是十年前几人的合影。

十年前,在湖北科技学院2009级学生刘金龙的发起下,第一批星火支教团队跨越千里来到甘肃,为黄土高原的孩子们送去了一颗梦想的火种;十年间,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手举火把,接续传递,照亮了孩子们的未来……

星火点燃:跨越千里路,走上黄土坡

“我们去支教的初心,就是为乡村的孩子打开一扇窗,为他们种下一粒梦想的火种。”刘金龙说,因为自己的教师梦,就是支教老师种下的。

“小学时,村里来了一群支教老师。是他们让我窥见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刘金龙的家乡甘肃会宁地处黄土高原,是红军会师之地,也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常年干旱。“小时候家乡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里的孩子目光所及,只有这脚下的一方黄土地和头顶的一片蓝天。”

来支教的哥哥姐姐们,带着刘金龙体验了人生第一堂英语课、第一次文艺汇演。也因为他们,刘金龙萌生了走出去的想法,立下了成为支教老师的梦想。

于是2011年,正读大二的刘金龙踏上支教路,又重回黄土高原。

这是一趟艰苦的旅程。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数次转车换乘……8位志愿者带着16个行李箱,装满文具、书籍等捐赠物,跨越千里来到会宁县金塘小学。当他们带着疲惫和兴奋走到校门口时,几十个孩子早已等候在此,抱着地瓜、土豆迎接新老师。

如今就读于昆明理工大学的唐新兵就是其中的一个孩子。他说:“当时条件很差,老师们住在教室里,在抗震救灾留下的棚子里搭台做饭。他们从不抱怨,每天带给我们知识和快乐。”

十年了,唐新兵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开口说普通话的胆怯与羞涩;第一次看到书中故事被“演”出来时的新鲜;第一次诵读《春江花月夜》时,对诗中美景的想象与向往……“老师临走前留下的书,我一直珍藏,翻阅了很多遍。”唐新兵说,从未踏出过小山村的他,开始憧憬外面的世界。

“乡村夏令营虽然短暂,学到的东西却是受用一生。”高佩说, “那时候我就决心,要考大学,走出去。” 如今,他已从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毕业,立志改善家乡水资源匮乏现状。

星火接力:十年支教路,无人退缩过

在西部偏远地区支教有多困难?

在甘肃会宁南咀小学支教期间,志愿者们10天才能去镇上的澡堂洗一次澡;在青海支教那一年,因为缺乏经验,没有准备厚棉被,志愿者们只能挤在一起取暖;有时候一趟家访路,还要翻越山岭峭壁……

如今在中科大攻读化学博士的柳仁是第二届星火支教团队副队长。来自江南水乡的他,头一回目睹黄土高原的干旱与贫瘠:“到处是黄土垒成的墙,用水只能从水窖打,沉淀后才能吃。洗脸没多久脸上就是一层盐霜。”

除了生活条件的困难,资金的缺乏也是一大难题。有限的项目经费甚至无法保证志愿者们的路费和食宿。

然而这些都不是最难的。“家访中,看到很多家庭落后的教育观念,深刻体会到支教的任重道远。”柳仁说,或许不能彻底改变,但每一位志愿者努力发光,也许就会多照亮一个农村孩子的未来。

星火支教团队的指导老师卢瑾说:“让我骄傲的是,不管有什么困难,十年支教路,无一人中途退缩,队伍还越来越壮大。”

星火支教在一代代志愿者身上打下烙印。

发起人刘金龙毕业后回到甘肃,当了一名基层乡村教师,反哺家乡;曾经的受益学生高佩,今年也加入到星火支教的大家庭。现任队长胡梦思参加三年支教后,选择跨专业考研,从理工转向教育……

是什么,让志愿者们明知支教难,仍要前赴后继?

“每一个队员出发的初衷也许各有差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去践行理想,去锻炼品格。”卢瑾说,星火支教是双向育人的实践,不仅农村的孩子受益,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收获了成长。

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

一次次翻山越岭的家访,推心置腹的交谈,换来的,可能是辍学的孩子又回到课堂。

“使人成长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支教让我更加热爱教育事业,因为教育才是真正强有力改变社会的办法。”……这些,都是志愿者历经成长的心声。

星火支教团队2019届队长孙艺洁说:“回顾大学四年,最好的毕业礼物就是从星火团队中获得的‘成长,并帮助他人成长’的力量。”

星火燎原:从8到400,萤火汇成星河

2021年6月22日,是第一批支教受益学生高佩参加本科毕业典礼的日子,可他却缺席了。因为这一天也是星火支教的“十岁生日”,他要来湖北科技学院参加庆典。

“虽然是第一次来湖科,却好像回家一样。”高佩说,这次庆典就像一次家庭聚会,历届星火志愿者、受益学生代表都来了。

十年没见,柳仁还是在人群中一眼认出了当年自己教的唐新兵、高佩。刘金龙从甘肃赶来参加典礼,他说:“从最初的8个人,到现在的星火大家庭,没想到自己当年的小梦想,变成了全校的大梦想。”

如今,星火支教先后有400余名志愿者参与,单人行程超2600公里,为甘肃、青海、安徽、湖北等70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了超过100000小时的志愿服务,捐款捐物20万余元。与多个公益项目合作,为乡村学生争取更多福利。

去年,胡梦思跟随老师参与了星火十周年回访调研,重走了许多前辈到过的支教点。

“每到一处,我都能看到星火支教留下的痕迹,也能看到这些偏远地区学校发生的变化,很多学校有了新教室,接了自来水,配了电脑通了网。”胡梦思说。

“这些年,大西北农村小学的硬件条件改善了很多,但基层教师和稳定专业的教育指导仍在存在短板。”卢瑾说。

因此,星火支教逐步形成以“暑期夏令营+日常网络直播支教+顶岗支教+云端系列项目”的全覆盖支教模式。

“星火支教夏令营给孩子们播种了梦想。”甘肃省甘谷县四十铺小学校长马银元这样评价。

“这种支教模式,助力我们办好乡村学校,学生人数不减反增,村里的娃娃能在家门口上小学,乡村振兴就有希望。”甘肃甘谷尉家沟小学李云鹏校长说。

今年,星火支教又踏上新旅程。

“我们支教的梦想是‘未来没有任何一所学校需要支教’。”卢瑾说,星火人会为了这个梦想,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作者:向东宁 周萱 章文静 田丽)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766519164383607898&t=1626687062530&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item_id=3766519164383607898&ref_read_id=b41c55a5-90b6-42eb-9263-57203e9e5979_1627051207628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