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科

【学习强国】湖北科技学院:突出“三聚三度”下好调查研究“先手棋”

作者:  审稿:  摄影 :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田丽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目的,第一议题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下发工作方案指引,围绕怎么看、怎么做、怎么做到三方面,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突出“三聚”下好调查研究“先手棋”。

聚焦“重点 ”内容,让调查研究有“精度”。确定选题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学校党委严格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的各项要求,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决议大落实,聚焦调查研究“重点”内容,列出“1+14+N”调研选题。“1”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总课题;“14”是针对制约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N”是各部门各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要求调研不是光看好的,也要钻“矛盾窝”,一体推进调查研究和工作落实。

聚力“关键”力量,让调查研究有“力度”。党员领导干部是力量核心,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动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扑下身子、走进一线,收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焦点、难点和深层次问题,面向各单位、各部门共征集的185个问题,再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和自身工作岗位,从中选择自己关注的调研方向,梳理优化认领,自己点题、命题,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把准“实事”,努力“求是”。

聚效“结果”运用,让调查研究有“高度”。为使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突出结果使用。调查研究工作专班建立“每周分析,每月总结”的工作机制,统筹安排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度,及时宣传推广调查研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梳理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使整个活动衔接紧凑、推进有序。同时加强激励和监督,最终形成“学校年度调研文集”,组织评选优秀调研报告,并将各单位各部门调研课题质效纳入年终考评内容,使调查研究在“真发现问题”上用心思,在“发现真问题”上下功夫。(作者:湖北科技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原文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35736017203405364&item_id=735736017203405364&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