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马学子书青春 乡村振兴育新人

作者:孙凡  审稿:王凡  摄影 :  来源:校团委  编辑:杨晓漾   点击数:

本网讯“亲情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人生故,诚心不可抛。今天,我将为大家带来的作文主题是‘诚信’,请各位同学自己思考一下如何取题并构思作文内容。”学校青马班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人文与传媒学院2019级汉语言专业学生刘红正在通山县厦铺镇冷水坪村的一间教室里为初中班的学生上语文作文辅导课。

刘红是湖北科技学院青马班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支教组成员之一。

图为实践队在支教

7月15日以来,湖北科技学院青马班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支教组在冷水坪村共开设幼儿班、小学班、初中一般、初中二班、初中三班等5个班级,为当地53名学生带来语文、数学、英语、历史、音乐、舞蹈、绘画、体育等课程约300课时。

今年,该校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相关精神,对校“青马工程”进行全面改革,采用课堂授课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为依托,组建青马班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织近40名学员到通山县厦铺镇冷水坪村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图为实践队在支教

除了支教组,湖北科技学院青马班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还将其余队员分成了红色人物访谈组、国情调研组、党史宣讲组、普通话推广组等几个小组,在指导老师和当地村委会成员的带领下,分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在三宝村四都港革命根据地遗址,70岁的老党员郑爱国,向红色人物访谈组队员讲述了肖克将军在这里的的英勇故事。队员杨盼盼说:“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冷水坪村革命遗址修复和红色故事挖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看到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一定要把这些红色故事整理成册并宣传出去,让你更多的年轻人知道这些故事并传承红色精神!”

图为通山县三宝村四都港革命根据地遗址

“大爷,您家里有几口人?有没有人外出务工?”“阿姨,村里什么时候通的路?生活用水是自来水还是地下水?”……连日来,国情调研组队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通过与村民聊天的方式对当地进行国情调研,助力冷水坪村乡村振兴。

图为实践队入户走访调研

“革命先烈用身躯筑起了中华民族的铁壁铜墙,镰刀锤头铸就的是我们永恒的信仰,金色的党徽是我们身上闪烁的荣光......”党史宣讲组队员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朗诵节目,准备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一场特殊的文艺晚会,通过合唱、相声、舞蹈等8个文艺表演节目歌颂党的的辉煌历史和冷水坪村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引导村民知党史、跟党走,报党恩。

图为实践队在排练文艺节目

实践团队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冷水坪村支书黄工农说:“冷水坪村作为鄂东南道委驻地,在鄂东南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些红色革命遗址未得到很好的保护,很多感人的红色故事随着老一辈的去世也在逐渐流失,希望通过他们能够把这些红色故事以及冷水坪村近年来的发展历程通过调研挖掘出来,把这些故事写好、说好、发扬好,实现乡村振兴!”

学校驻冷水坪村第一书记娄大峰说:“希望全体青马工程学员能够把冷水坪的红色故事通过调研挖掘出来并整理成册,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出湖科力量!”

“基层一线是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团委书记王凡表示,大学生只有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才能不断淬炼思想、增长才干。他说,希望同学们真正做到学习知识与投身实践相结合,成长为政治坚定、素质全面、模范担当、勇于创新的学生骨干。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