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红心向党,科普育人——湖科核技术科普教育中心热迎咸高少年班参观

作者:陈佳伦 曾正魁  审稿:  摄影 :  来源:核化生学院  编辑:王云   点击数:

5月28日上午,180余名咸高少年班师生走进我校核技术科普教育中心,开展以“走进科普教育基地,感受国家富强力量”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咸宁市青少年了解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崇尚科学的精神。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党委书记、核技术科普教育中心负责人陈志远教授、核电生物园林教工党支部熊厚华、杜纪富、钱立冰、陈圣江等老师及“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员一起参加了该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参观了核技术科普教育中心的电子加速器厂区、核科普长廊、核科成果普展厅、核电虚拟仿真中心等。在加速器厂区,杜纪富与钱立冰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加速器工作原理、加速器辐照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让学生们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了核领域大装置,感受核科技。在核科普长廊、核科成果普展厅、核电虚拟仿真中心过程中,志愿者们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些辐照小零食品尝,并结合核科普视频,告知学生们超市销售的泡椒鸡爪、辣条和方便面等零食有部分就是经过电子加速器辐照过的,是安全的,是典型的核技术应用。并给学生们讲解了“生活中的核辐射”、“核电为什么是清洁安全高效的”、“核武器与核潜艇”、“正电子湮灭技术”、“太空核动力”等一系列科普内容。同时开放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学科研实验室,实验室中各种高精尖的仪器设备让学生们流连忘返,激发了很大的科学好奇心。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核技术就在他们身边,对生活的核技术知识有了一定理解。通过“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他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树报国之志,作效国之才。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