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华师王建国教授为马院教师作思政专题讲座

作者:袁芳  审稿:刘侣萍  摄影 :  来源:马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11月2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社会主义研究》副主编王建国教授作客“湖北科技学院思政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为什么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新型政党制度:一个比较的视角”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刘侣萍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教授从比较政治学的角度对中西方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进行了深刻剖析。首先,从发生学角度而言,西方发达国家的多党或两党代议制民主是国家先于政党而诞生,政党只是民主发展的结果或工具,政党轮替对国家体制而言没有结构性的危险;中国的逻辑与西方不同,政党先于国家而存在,国家权力统一于执政党的领导之下,一定意义上是“党和国家一体”的关系模式,因而执政党的结构和国体、政体结构呈现出同构的特点,政党轮替是有结构性风险的。二是从价值理念的角度而言,西方成熟的两党制或多党制源于主流政党有共同认同的价值理念。一旦缺乏国家核心价值理念的感召与凝聚,国家就会处于精神涣散的状态,多元竞争式的民主无法存在。三是从政治文化的角度而言,西方民主的基础是宽容、妥协的政治文化。政治妥协是西方政治制度内生的、必然的政治现象,是该制度下自然生长而成的一种政治精神;中国人在政治领域几乎没有妥协文化,尤其是传统社会所呈现的“一与多的统一,集中与分散的统一”导致现代国家建构需要多元一体格局的维护与巩固。

对如何克服现代化过程中的“亨廷顿问题”这一问题,王建国教授认为,只有进一步整合力量、整合资源,抓住关键领域,在追赶中超越,中华民族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屹立不倒,而克服这一难题的关键的是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

最后,刘侣萍总结到,王教授运用了丰富的中外政党在治理国家中的经典案例,为我们阐释了中国建立新型政党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科研的视角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刻精细的剖析,让我院教师受益匪浅。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