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武汉大学教学名师陈慧女来马院讲学

作者:袁芳  审稿:陈明吾 王云  摄影 :  来源:马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慧女副教授来我院作报告,主题为“高校思政课的教学与备赛”。讲座由院长刘侣萍主持,全院教师参加。

怎样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这是困扰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难题。陈慧女认为,一是要守正,做到在马言马,在马研马;二是要创新,要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胆创新,如慕课、互联网直播课、与其他学科专业老师开展课程思政等方式;三是要具备四种思维,一堂好的思政课要体现专家的思维,呈现学生的思维,激活自身的思维,整合课程资源的思维;四是授课要实现三个转化,即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的转化,教材目标到教学活动的转化,育人架构到教学方法的转化,真正地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升课堂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思政课类竞赛如何备赛?陈慧女以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为例进行了分享。一是要把握竞赛的要求,从内容、形式、时间等各方面做到规范化;二是要做好教学设计,体现专业化;三是要彰显个人特色,体现个性化。

与会老师就思政课老师如何做学情分析、实践课学时分配、理论课程如何结合社会实际等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刘侣萍认为陈教授的教学和展示实例为我院教师做了良好的示范,对于大家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具有重要作用。她强调思政课教师要从话语、学术、人格、信仰四个层面提高自我修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高教学的思想性和理论性。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