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历史专业赴“131”工程和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开展研学

作者:丹睿  审稿:郭彧  摄影 :  来源:文传学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16日,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专业2021级同学在专业教师丹睿的带领下赴“131”工程和鄂南文化研究中心进行考察研学。

“131”工程又名澄水洞地下军事工程,因立项之日为1969年1月31日而得名,该工程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苏关系破裂的背景下修建,兼具军事基地和生活基地功能,以备战时之需。

庞大的工程宏伟壮观,据介绍,目前整个地下工程除部分修复外,完全保持历史原样。通过实地考察,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当时工程建设的历史背景,深切感受到我国在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难和不易。

随后参观的鄂南文化研究中心是由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与湖北科技学院共建的“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它以承启鄂南文化、服务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使命,在鄂南方言、鄂南民间艺术、三国赤壁文化、茶文化、鄂南历史文化名人等研究领域优势显著。

在中心文化展览馆,赖建东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不同时期鄂南地区文化的显著特色。鄂南文化历史悠久,文明遗迹最早可以追述到旧石器时期,在这里曾出土了熊猫头盖骨。同时该地区还存有大量古瑶文化、三国赤壁文化、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相关的重要历史资料。此外,赖老师还特别介绍了鄂南地区的中药、桥梁、古居,木雕以及茶文化。其中羊楼洞镇是“砖茶之乡”,青砖茶和米砖茶举世闻名,畅销海内外,在东西方交流和巩固多民族团结统一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最后大家自由参观了一些其他富有民族民间特色的生产生活用品,古朴的建筑和独特的民俗文化,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鄂南文化的魅力。

考察研学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对此丹老师表示,今后会进一步争取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为历史专业师生提供更多的实地考察学习机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生通过实地接触历史遗迹遗存,在直观感受历史厚重气息的同时,深化了对专业的理解和认识,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统一。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