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医心科普工作坊:做有温度的医学科普

作者:焦姣 田丽  审稿:  摄影 :  来源:咸宁日报  编辑:田丽   点击数:

“地摊急救”“云上科普”“医心小讲堂”“科普进校园”……从校内到校外,从学生到市民,湖北科技学院人体解剖学副教授林莉带领着医心科普工作坊的学生志愿者们,秉持着公益医学科普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的活动,把科普的种子播撒向广大群众的内心。

从在校学生到广大民众

2020年7月,每到傍晚时分,咸宁市人民广场霓虹闪烁,人潮涌动。一个特殊的地摊引得市民纷纷驻足,林莉带着湖北科技学院的志愿者们正在向市民普及“公益急救”知识。

“心脏骤停后4分钟被称为‘黄金四分钟 ’,应立即对倒地路人做心肺复苏……”林莉戴着耳麦,一边跪在模拟人前演示成人心肺复苏的流程,一边讲解急救要点。

当她示范完整个流程,围观市民报之以热烈的掌声,站在一旁的刘先生当即报名体验心肺复苏过程。他跪到模拟教具人旁,林莉就手把手地教他按压手势。

“以前在电视上看心肺复苏操作好像简单,实际上操作很难,但是学会了可以救人!”体验完,刘先生接过志愿者颁发的“荣誉证书”和精美小礼品,开心又自豪。

在现场,下至5岁的孩童,上至60余岁的老人,纷纷加入到心肺复苏和小儿气道异物急救的学习体验中。短短2个小时,就有30余名市民参加了体验。

盛夏酷暑中,林莉和湖北科技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顶着高温在市人民广场开展了10余场“我们在广场摆摊救命”的急救科普活动。

“校外摆地摊做科普更接地气,可以让更多的市民体验学习。”林莉笑着说。

2017年,在湖北科技学院从事国内及留学生人体解剖学相关课程8年教学工作的林莉,以学校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为平台,组建了“探寻生命奥秘之旅”协会,带领学生志愿者在线上、线下定期宣传各类科普知识。一开始是在校内开展,随着受众越来越多,医学科普渐渐发展到了校外,协会也由一开始的7个人逐渐发展壮大。

2020年,在原有协会的基础上,一个专注医学科普的志愿者团队——“医心科普工作坊”正式成立,现有学生志愿者300余人,先后开展了科普讲座、直播科普、科普云游等多种活动。截至目前,工作坊团队组织参观活动236次,接待参观38640人次,开展科普讲座102次,接受听众16570人次。

从固定模式到私人定制

“小朋友们知道牙齿要如何保护吗?”5月28日,伴随着上课钟声的敲响,在市直机关幼儿园,一场“私人定制”式的医学科普活动正在开展。

宣讲活动中,林莉带着医心科普工作坊的志愿者们一起,用孩子们易接受的语言,形象生动地讲解了牙齿和眼睛的结构,还用一个“可乐泡鸡蛋”的小小科学实验,让小朋友们明白了可乐等碳酸饮料对牙齿的危害。

随后,医心科普工作坊的学生志愿者徐婷结合《刷牙歌》,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如何正确刷牙,并邀请了几位小朋友上台演示操作……

同步直播的直播间里,观看的家长们纷纷点赞:“这个活动办的真好!”“孩子们都好激动好开心呀!”

“今年开始,我们面向机关团体,首推线上预约,开展了定制化的公益宣讲。”林莉介绍,在医学公益科普之路上,她发现,科普的对象越来越广泛,不同群体的需求也出现了分化,像原本的心肺复苏等医学急救知识就不适用于小学生和幼儿。多番考虑后,决定针对科普对象开展定制化的科普活动。

咸宁市直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医心科普工作坊的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科普进校园活动,志愿者们来到学校,与学校负责人进行沟通,结合学生们的年龄、兴趣,定制相应的科普内容。

从2021年3月起,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林莉和医心科普工作坊的学生志愿者们已累计为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实验小学、香城学校等5所学校、约700名学生送去了定制化的医学知识科普活动,引起学生和家长的热烈反响。

从医学科普到思政育人

“我们是医心追梦少年,初心永远不改变,科普提高知识界限……”5月8日晚,由百余名湖北科技学院学生激情唱响的改编版《少年》,点燃了该校“医路向党”首届医学科普讲解大赛。荣登“学习强国”“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平台,拍摄的改编版《少年》MV也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

“我所讲到的腹腔镜只是外科历史长卷中的一章,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促进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才是我们面临的真正难题,也是医学生的使命所在。”演讲台上,参赛选手慷慨激昂地发言令现场掌声雷动。

“我们想做的不仅是医学科普,更是思政育人。”林莉说,医学是学校的传统学科,一代代的医学生投身到湖北基层医疗事业中。举办医学科普大赛,改编《少年》,就在于让学生重温党史,传承救死扶伤的精神,激发爱国情怀,为祖国医疗事业做更多的贡献。

医者仁心。医学科普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着思政育人的身影。2020年正值抗美援朝70周年,学生志愿者们采访了该校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休老教师,听他们讲述那段战争岁月中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

科普进校园活动结束后,医心科普工作坊的志愿者们会布置作业,并二次回访,对于学习优秀的小朋友发放奖状,增进他们对医生、护士的了解和尊敬。

“哥哥姐姐你们在大学等我们……”“我长大了也要当医生,治病救人……”学生志愿者胡申奥说,孩子们一句句稚嫩的话语,也带给了他很深的触动。

在林莉的带领下,工作坊成员积极提升自我,参加咸宁市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先后有50名学生顺利取得救护员资格证。2020年1月,医心科普工作坊成员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首届现场救护技能大赛,荣获多个大奖。

“下一步,我们希望让医学科普进社区、进养老院,服务更多市民。”林莉笑着表示,目前医心科普工作坊已在梓山湖、九重锦的养老院发放了调查问卷,了解公众的需求,有针对性的科普活动即将开展。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