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香城都市报】梦之翼”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团队: 用爱叩开心扉,用心传递温暖

作者:杜培清 镇芹  审稿:  摄影 :  来源:香城都市报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有人说他们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美丽迷人,可是却无人理解。有人说他们是外星来客,比地球人更为先进,只不过不能被这个世界所理解和接纳。他们就是——孤独症儿童。

一个“志愿者”的头衔,让湖北科技学院的一批“00后”,与孤独症的孩子结下不解之缘,他们就是湖北科技学院“梦之翼”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团队。

2017年,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依托学院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应用心理学三个专业的师生力量,成立了“梦之翼”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团队。7年来,“梦之翼”从最初的7名志愿者发展到315名,他们真情陪伴635名特殊儿童进行康复,用爱心和耐心守护着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为孤独症儿童点亮“星空”。

■用爱叩开心扉

回想到七彩梦康复中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小学教育专业大二的“梦之翼”服务团队志愿者余倩记忆犹新。

“一个有语言障碍和孤独症的小男孩一见到我,就朝我吐口水,还把口水抹到我的脸上、身上。”刚开始,余倩很是困惑,但在学校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告诉她:这只是孤独症孩子反常行为中的一种,这个小男孩在潜意识里并不知道这么做不礼貌,只是单纯地觉得这么做很好玩。

想到这里,余倩轻轻地擦掉口水,温柔地摸摸他的头。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三天,第四天中午睡午觉时,余倩给班里的孩子们送完西瓜就离开了教室,那个小男孩醒来后不见余倩,就追着其他老师问:“姐姐呢?”原来,上午老师告诉他下午会到外面的操场玩,他说要带余倩一起去。后来到操场上训练课,他还到处找余倩,一直哭着说:“姐姐不见了!”

只相处了短短的一个星期,就用爱叩开孤独症孩子的心扉,让他开始有情感的交流,余倩觉得之前的疲倦和劳累也变得有了意义说:“孩子的每一个进步都意义非凡,弥足珍贵,正是这份进步,鼓励我们继续努力。”

平时,志愿者们根据不同孤独症儿童的具体情况,进班辅助班级老师进行日常的基本教学。学前教育专业志愿者全嘉丽进的班级是初阶二班,主要是进行“影子教育”。进班后,她发现这个班有10个小朋友,其中有能力强的,老师说什么他们都能回答上;有喜欢自言自语的,老师说什么都不听;有爱模仿的,老师说一句他说一句;还有语言表达能力障碍的,不能遵循指示也不回应老师说的话。

在针对性的教学和训练过程中,全嘉丽学习和了解到更多的专业知识:“特殊儿童的特殊不仅仅在于他们身体或者智力上的缺陷,更重要的是他们往往需要更多的爱与关注去浇灌。今后我将继续学习好专业知识,去帮助孩子成长,哪怕每天进步一点点!”

■用心传递温暖

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是一个漫长而持久的过程,必须选取恰当的治疗方法才能够保证康复质量。在七彩梦康复中心,主课老师结合当今比较流行的“音乐治疗法”,开创了“合唱团”,利用音乐特有的身心效应,从多角度训练、发展孤独症儿童的感知能力。

“合唱团”每个周末两节课,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家长们都争先恐后地把孩子送来参加活动。2021年,主要负责的老师休产假,一群孤独症的孩子又处于“放羊状态”,家长和机构负责人为此焦虑不已。“梦之翼”指导老师郑珍鼓励平时跟主课老师搭手做助教的志愿者:“你们可以试试看!”

就这样,“梦之翼”团队在忐忑中接过了“合唱团”项目。他们根据小朋友爱模仿、好动的天性,利用奥尔夫音乐教具,如响板、非洲鼓、摇铃等,让孩子们感受节拍、感受音乐,教孩子们唱歌识谱,带领孩子们边唱边跳手指操,把音乐带到他们的世界。

去年暑假,在一个星期的实践结束后,康复中心园长再三挽留“合唱团”的志愿者留下来继续开展活动。“合唱团”的4名志愿者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克服高温的天气,为孤独症孩子延续开办了一个月的音乐课,弥补了中心师资空缺,给孩子带去欢乐、带去关爱,得到了康复中心园长的高度肯定。

“团队的志愿服务活动看起来琐碎、平凡,但实际上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历练和治愈,都是一节实打实的育人思政课。”“梦之翼”团队指导老师郑珍表示,大学生通过走出校门,发挥特长服务地方,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文明向善力量的同时,也从社会的“大课堂”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强化了参与社会建设的责任感。

郑珍表示,今后,“梦之翼”团队将不忘初心,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香城都市报》(2023年3月31日05版文明咸宁)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newb/html/2023-03/31/content_653922.h

tm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