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人物

【香城都市报】绿舟环保协会: 传播绿色理念,共筑碧水蓝天

作者:杜培清 镇芹  审稿:  摄影 :  来源:香城都市报  编辑:田丽   点击数:

环保是没有门槛的公益,人人都可以参与。在湖北科技学院有一支2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绿舟环保协会。这些来自湖北科技学院团委和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在校大学生“立足校园,放眼社会”,凭着激情和共同的信念,怀着对大自然的敬仰和尊崇,开展各项保护生态自然环境和环保宣传活动,汇聚起强大环保合力。

■一堂教育课,深入人心

2022年8月19日,通山县厦铺镇冷水坪村村民发现村里出现了一群陌生的年轻人,他们到冷水坪村红色革命遗址参观、寻访,了解冷水坪村的自然与人文,还拿着专业的仪器,对古建筑、山上的植物、土壤进行检测、拍照。原来,这群人就是响应“三下乡”的号召,到冷水坪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绿舟环保协会“扬绿色理念,创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冷水坪村地处位于幕阜山脉腹地,地跨鄂赣两省三县,域内山峰密布。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冷水坪革命根据地曾是鄂东南道委机关的活动中心、湘鄂赣边区省委机关的活动地、红十三师和十六师的整训地。

在两天的时间里,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跟随村支书的脚步,一同探寻红色足迹,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在烈日下的土地上,团队成员利用专业实验设备对冷水坪的水源取样,对土壤矿物质含量进行了检测,指导村民在桃树下套种玄参,对冷水坪村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红色旅游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一节观鸟课,探索成长

鸟类的生存与环境质量息息相关,多年来,绿舟环保协会持续开展观鸟活动,迄今在校园内观察并记录到常见留鸟与候鸟40余种。

为了让更多趣味相投的鸟类爱好者聚集一起,绿舟环保协会建立了观鸟组,经常组织线下观鸟活动。每次观鸟前,队员拿上设备绕揽月湖寻找合适观鸟点,架设设备。观鸟完毕,团队成员聚集一起分享自己看见的鸟种,遇见不认识的鸟,大家会查询资料一起分辨鸟种,也有同为观鸟爱好者的老师答疑解惑。

“鸟类是自然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举办观鸟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到自己身处优美校园里的鸟类,在丰富校园生活,陶冶大家情操的同时,培养爱鸟护鸟意识。”团队成员王克说。

每次观鸟活动结束后,团队会将观鸟点清理干净,把垃圾带走。除此以外,协会还会为每位同学赠送鸟类明信片和鹦鹉贴纸,将爱护鸟类、保护环境的“种子”悄悄播撒在成员们的心里。

■一条母亲河,共同守护

淦河是咸宁的母亲河,是咸宁的文明起源地,亦承载着咸宁人温馨的记忆。

2022年10月30日,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与河流守望者联合青年环保组织共同开展“‘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淦河净滩活动,绿舟环保协会50名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

在淦河两岸河道,志愿者手持夹钳、垃圾袋等工具沿着河滩,从草丛中、石缝、沙砾里捡出各种垃圾,鲜艳的红色志愿服成为淦河两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2002年成立,绿舟环保协会以“开展环境教育,播撒绿色种子”为宗旨,与咸宁市生态环境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密切联系,配合举办每年的“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增殖放流”等活动,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他们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联合互动,在全国性的公益环保的道路上驰而不息。

如今,协会已经走过22年,每年都有300-400名志愿者加入协会。2019年,绿舟环保协会入选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

“在当今公益活动多元化,绿舟环保协会的志愿者心里有梦想、有期待、有感动,对协会有着深厚的情感,团队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协会指导老师高格说,“绿舟环保协会致力于播撒绿色种子,营造了一个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氛围。每播撒一粒种子,就可能裂变成无数‘中国梦’的愿景,终有一天,他们的梦想会开花……”

《香城都市报》(2023年3月31日5版文明咸宁)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newb/html/2023-03/31/content_653923.htm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