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我校青马班学生赴韶山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作者:余林晨  审稿:陈涛  摄影 :  来源:团委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湖科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4月7日至9日,湖北科技学院“青马工程”第五期培训班全体学员赴韶山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4月7日上午,青马学员们出发前往湖南韶山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途中,一路上,党史快答、红歌传唱,宣扬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展现学员热爱祖国、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声声红歌入耳,满怀期待之情。

“独立寒江,湘江北去,橘子洲头。”青马学员第一站到达橘子洲头,共同瞻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并合影留念。“吾辈之青年,应将家国存于心,肩负国之重任。”青马学员如是说。随后,青马学员来到问天台,齐背《沁园春·长沙》,实地感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千年学府,三湘人才辈出。青马学员随后来到岳麓书院,感知每一枚砖瓦、每一块石碑、每一座院落所闪烁的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

4月7日晚,青马学员们共同学习《毛泽东与韶山精神》专题讲座,从“为新中国奉献自己的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和“慈严并重的亲情关系”中缅怀革命领袖,感受韶山精神。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4月8日上午八点,青马学员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向毛主席铜像行鞠躬礼。雄伟气派的故居广场上,一代伟人的铜像高高耸立,栩栩如生。在毛主席像下,陈涛老师带领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声声誓词冲云霄,青马学员们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随后,青马学员前往毛泽东故居,走进毛泽东生平纪念馆与毛氏宗祠。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展物……让学员们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深入了解一代伟人的不朽风范!

4月8日下午,青马学员前往毛主席最后一次回韶山的住所——滴水洞。透过走廊的玻璃,聆听主席两次回乡的往事,参观历史遗留的痕迹。高大的建筑,简单的陈设,一张不大的写字台,一盏台灯,如此而已。这就是主席的办公地点,清正廉洁,艰苦朴素,青马学员无不为此动容。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4月8日晚七点半,青马学员来到“红五星”主题剧观看《最忆韶山冲》舞台剧。

演出展开了开国领袖毛主席的亲情之路、励志之路、求索之路、奋斗之路,全景展现了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青马学员沉浸于“双奥运”总导演张艺谋创作的“诗音光影画卷”里,无不赞叹这是一场红色记忆与高科技融合的视听盛宴。

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历史风韵。4月9日上午八点。青马学院前往韶山烈士陵园追思先烈、缅怀英雄。青马班成员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的崇敬与缅怀之意,在烈士陵园广场展开百米国旗,抒发对祖国的无限崇敬和热爱。

烈士塔上的银色长戟直冲云霄,红旗环绕着长戟,烈士塔内四周墙体上还镌刻着韶山140多位烈士的姓名和生平事迹。青马学员迈出整齐的步伐登上烈士塔。山的最高处安放着毛泽东同志一家六位亲人的铜像。在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里,青马学员展开实地教学,认真学习韶山英烈的革命故事。

  此行第八站,青马班学员来到了花明楼刘少奇故里。

刘少奇纪念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遗物、一段段文字,学员们深入了解一代伟人的崇高人格和不朽风范。虽然经历了岁月变迁,但学员们对伟人的崇敬始终不变,而且历久弥新。

最后,青马学员们走进长沙市博物馆,与历史隔空相望。在“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中,解读长沙历史文脉,领略长沙的过往;在“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中,学习半部湖湘人写就的中国近代史,感受长沙人民英雄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的革命贡献……

忆一抹红色峥嵘,延一份精神长流。青马学员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实践研学,深受教育和精神洗礼。作为新时代青年政治骨干,必将传承红色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把青春绽放在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