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寻访先烈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百余名师生开展实践教学研修活动

作者:柯胜蓝 王文清 宋悦  审稿:陈明吾  摄影 :  来源:马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机制,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4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代表赴羊楼洞、汀泗桥开展“寻访先烈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实践教学研修活动。

冒着微微细雨,师生们乘坐大巴车到达“羊楼洞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全体师生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集合,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默哀致敬一分钟。随后,师生移步瞻仰烈士墓群,在学生宣讲员的介绍下各位师生了解到:这里埋葬着142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指战员,他们籍贯涉及24个省118个县市,其中有碑文的137座,是国内集中安葬抗美援朝烈士的三处陵园之一。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过往的历史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展现在大家眼前,模糊的印记却淡忘不了无畏的红色精神。

学生宣讲员向大家介绍“羊楼洞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起源,还学习了余发海为志愿军烈士寻亲的感人故事。代表们的发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全体研修团员表示将牢记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乐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人!

师生们前往羊楼洞小学参观原蒲圻师范学校旧址,学生宣讲员们详细介绍了蒲圻师范学校背后的历史故事及变迁过程。在学习校史的同时,全体研修团员深刻地感知当今的教育事业来之不易。带队教师、副院长陈明吾强调,作为新时代湖科人,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使命并不断努力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沿着羊楼洞青石板铺就的茶马古道漫步,越过“欧亚万里茶道源头"的石碑前行约百米,徽派建筑风格的雷家大院展现在眼前。牌楼、绣楼、砖茶铺子、老房、古树以及大院里陈列的19世纪70年代英商、俄商贩茶留存下的珍贵照片,让师生们共同感受到羊楼洞茶业的历史传奇。

下午四点,来到研修的最后一站—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对每一幅图画进行详尽解说,研修团员们进一步了解军阀割据,北伐烽燃的国内局势和汀泗桥战役的战场态势。随后,学生宣讲员重点介绍了国民革命第四军尤其是共产党员叶挺率领的独立团战士们的英勇事迹。研修团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刻铭记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陈明吾表示,近两百名实践研修团员冒雨参加今天的研修活动,秩序井然、气氛热烈,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新时代湖科人的良好精神面貌,用实际行动讲好湖科故事、传递湖科好声音。他强调,寻访先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最重要的落实到行动中。学院后期将围绕本次实践研修活动以课堂宣讲、演讲比赛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研修团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研修活动让自己学习到了革命前辈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起到了寻访先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的效果。他们表示,将会自觉在课堂中向班级同学宣讲本次研修所见所闻及感悟,真正将实践研修与课堂学习相结合,让“红色精神”贯彻课堂教学。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