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科普急救知识 比拼救护能力 ——第七届 “急救总动员”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阎振瑛  审稿:饶玉霞  摄影 :  来源:健康学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为教育引导学生强化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增强自救互救能力,营造文明、高雅、活泼、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6月6日,第二十届科技文化节暨第七届“急救总动员”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赛决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岱,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高卉,咸宁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华民,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院部领导,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师生们观看了此次比赛。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主办,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阳光天使工作坊、阳光天使急救协会联合承办,咸宁市中心血站协办。竞赛以“‘急’刻行动,‘救’在眼前”为主题,分为医学组和非医学组两个赛道,由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部分组成。初赛为笔试环节,共有来自19个院系的338名学生参加,各组前15名进入复赛。复赛为技能操作,考核内容是单人徒手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复赛各组取前6名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医学组的选手们在舞台展现了深厚的知识积累和敏锐的反应能力,呈现出医学生的专业素养;非医学组的选手也毫不逊色,对急救知识的掌握十分牢固,体现了他们出色的自学能力,以及对急救知识的浓厚兴趣。

经过激烈的角逐,医学组中,所有奖项全部花落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吴玉娇拔得头筹,颜如如、吴娟荣获二等奖,喻佳美、李雨洁、姚雨彤荣获三等奖。非医学专业组中,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的沈维敏摘得桂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曹明、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汪佳强荣获二等奖,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的吴佳靖、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李梦诗、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佳星荣获三等奖。

台上的选手激烈比拼时,台下的观众也跃跃欲试。在情景剧即兴提问和有奖问答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争先恐后地回答主持人的问题,大家都深深沉浸在应急救护知识的海洋之中。

赛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学到了很多急救知识,受益匪浅。这样的公益科普活动对他们来说太需要了,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急救水平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理能力,也增强他们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人道理念,为打造文明、和谐、安全的校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从2011年起依托“阳光天使”工作坊和“阳光天使”急救协会,常态化举办应急救护培训讲座,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竞赛,在学校、农村、机关、企业、社区大力推进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