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在咸宁市博物馆举办鄂南雕花剪纸展

作者:张晶  审稿:彭劲  摄影 :  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田丽   点击数:

本网讯 为促进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经过我校师生几个月精心准备,以“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鄂南雕花剪纸展于5月14日在咸宁市博物馆开展。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咸宁市文联副主席李忠军、咸宁市文旅局副局长章化、咸宁市博物馆副馆长丁伟等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艺术学院师生参加展览开幕式。

鄂南雕花剪纸作为传统艺术工艺,历史悠久,是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同于北方剪纸,鄂南雕花剪纸以雕为主,雕剪结合的技法,更能表现出南方的灵秀、雅致。本次展览以红色文化、鄂南传统建筑为题材,师生创作100幅作品,分为建党百年红色题材和鄂南传统建筑题材两大类。展出作品以传统的鄂南雕花剪纸技法,融入现代设计元素,结合时代精神主题,在体现雕花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彰显了建党百年的发展成就。

戴国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学校充分发挥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职能,通过联合地方各部门,以雕花剪纸为媒,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和文化宣传活动,放飞中国梦,积聚正能量,点燃激情,乘势而上,在推动地方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艺术与设计学院要以本次雕花剪纸展为契机,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进一步掀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高潮。

开幕式上,艺术与设计学院总支书记王仁海介绍了艺术与设计学院非遗文化进校园工作情况。教师代表向宏年副教授介绍了鄂南雕花剪纸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让剪纸教学研究走出“象牙塔”,让剪纸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经验,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民间美术在服务咸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能够看到自己的作品在咸宁市博物馆展出,并能够与在场参观的市民交谈,介绍自己的作品,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此次展览将历时两个月,目前已有一万余名咸宁市中小学生预约参观,咸宁市七个社区组织正在计划组织社区居民在七月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日参观本次展览。

图为戴国强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图为戴国强副校长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曙光

展览作品——咸安古桥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24小时值班电话:0715-8270912  招生电话:0715-8338003
传真:0715-8260538  网站设计: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